違規徵收土地 越2地方官停職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8日專電)越南海防市多位官員,由於未依法處理徵收土地案件,導致民怨引發警民衝突,造成6名公安受傷。最後海防市市委書記出面,宣布將其中2名地方官員停職,以求平息眾怒。

過去1個月來,這起案件一直受到越南媒體和民眾高度關注,並且驚動政府高層,總理阮晉勇曾下令海防市妥善處理本案。

越南《青年報》今天報導,海防市市委書記阮文成(Nguyen Van Thanh)親自向外界說明,對仙郎縣(Tien Lang)榮光鄉(Vinh Quang)收回土地事務的調查和解決方案。

報導指出,海防市委決定停止仙郎縣縣委副書記、人委會主席阮文賢(Nguyen Van Hien),以及人委會副主席阮文卿(Nguyen Van Khanh)的職位。

報導說,上述2位官員直接指揮強逼收回土地工作,必須負起全責。

此外,仙郎縣縣委書記裴世義(Bui The Nghia)、仙郎縣公安主任黎文梅(Le Van Mai),榮光鄉鄉委書記范登歡(Pham Dang Hoan),榮光鄉人委會主席黎清廉(Le Thanh Liem)都被點名,待案件查明按責任輕重懲處。

這起強徵土地引發官民糾紛案件,發生在今年1月5日,海防市仙郎縣榮光鄉6名鄉民不滿政府機構強行收回土地,進行激烈抗爭,開槍打傷6名公安和部隊幹部。

事件擴大後,海防市公安部門調動近100名公安員警進行逮捕行動;而仙郎縣榮光鄉官員則租用挖土機破壞抗爭民眾的土地和房舍。但是,調查結果是這棟遭破壞的樓房並不位於被徵收的土地上。

同時,仙郎縣領導部門強行收回土地時未遵循規定,例如,收回後沒有土地使用計劃;執行收回工作時未通知相關民眾;未成立賠償部門;沒有舉行被收回者和公部門對話;事後未盡責讓無辜民眾住家遭到破壞。

報導指出,強烈抗爭並使用槍枝是嚴重違法行為,所以持槍傷人的6名民眾,已經被起訴,正由法庭審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