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重申 美就业离复原尚远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讯】(中央社台北8日电)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主席伯南克重申,尽管过去1年经济已有起色,美国就业市场离健全状态仍有漫漫长路要走,此外,他也敦促国会议员降低美国长期预算赤字。

在为美国参院预算委员会拟好的证词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重提2日他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作证时的相同说辞:“在劳动市场可被称为运作正常前,我们仍有一段长路要走。尤其困扰之处在于,长期失业率处在异常高的水平。”

本月3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美国1月失业率意外降到8.3%。尽管未提及这份1月数据,伯南克今天的证词仍意味着,他对劳动市场体质的看法并未改变。

根据这份报告,美国上月非农就业人口大增24.3万人,比彭博社访查经济师中最乐观的预测数字都还高。

尽管美国失业率已连续5个月下降,目前仍远高于联准会官员表示与充分就业相符的5.2%至6%区间。美国劳工部公布,1月失业人口中27周以上没有工作的百分比,从去年12月的42.5%攀升至42.9%。

现年58岁的伯南克今天说:“过去两年半,美国经济已从最近一波严重衰退逐步复苏。虽然这段期间情况确实有起色,复苏步调仍慢到令人泄气,在数百万依旧失业或未充分就业的工作者眼中,更是如此。”

伯南克在指出经济仍易受冲击影响之余重申,趋近于零的基准利率,或许会至少持续到2014年年末。伯南克也再度向国会议员提出降低预算赤字的呼吁。

伯南克说:“为达成经济和财政稳定,美国财政政策必须朝能确保负债相对于国家收入至少稳定,或更理想来说,长期降低的永续方向发展。”

党派立场中立的美国国会预算处(CBO)上周表示,美国这个会计年度的赤字预料从去年的1.3兆美元,缩小到1.1兆美元。CBO预估,美国赤字在2022年前将达到1.5兆美元,负债则会升抵美国政府清偿二次大战支出以来便未曾见过的水平。

伯南克提到,美国国会应“留意,不要去不必要地阻碍当前的经济复苏”。2日在回应国会议员提问时,伯南克不愿透露他对薪资税降低和失业救济金等政策的观点。(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