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鸟数学教材 学童感兴趣

【新唐人2012年2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7日电)中正大学近2年研发一套“玩魔数”教材,内容推出如“夜市套圈圈”及仿照“愤怒鸟”闯关游戏,让数学变得有趣、好玩,重要的是,弱势学童不再害怕数学。

中正大学课程研究所副教授郑胜耀今天表示,自中正大学与永龄教育基金会合作推动“永龄希望小学”弱势学童课辅计划以来,发现大部分学童学习数学都有很大的障碍,即使课辅老师使用教具或引用日常生活经验的教学方式,学童进步幅度仍有限。

郑胜耀指出,中正大学于2009年成立“永龄希望小学—中正教学研发中心”,藉由阅读文献、搜集学生在数学科上常见的迷思概念等,改良过去以题目为主的教材,设计一套“玩魔数”教材,近2年已推广至永龄全台共18间分校,约有4500名学童使用。

郑胜耀说,“玩魔数”教材除了有纸本的数学基本概念及试题外,也将所有教材内容电子化并制作电子书包。研发团队设计一系列闯关游戏,如“夜市套圈圈”套出运算后的正确答案,或是选对答案青蛙就会顺利跳到荷叶上,答错则会落入水中。

他表示,甚至仿效时下流行的“愤怒鸟”游戏,透过各种活泼趣味的游戏设计,让学童在玩游戏过程中获得成就感,进而对数学产生兴趣。

中正教材研发中心担任督导的陈秀琴说,曾收到辅导学生的感谢卡片“在这里上课很好玩,玩魔数也很有趣,电子书包关卡都有破关,重要的是,数学有很大的进步,非常感谢老师的教导”,真诚的童言童语令人感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