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鳥數學教材 學童感興趣

【新唐人2012年2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7日電)中正大學近2年研發一套「玩魔數」教材,內容推出如「夜市套圈圈」及仿照「憤怒鳥」闖關遊戲,讓數學變得有趣、好玩,重要的是,弱勢學童不再害怕數學。

中正大學課程研究所副教授鄭勝耀今天表示,自中正大學與永齡教育基金會合作推動「永齡希望小學」弱勢學童課輔計畫以來,發現大部分學童學習數學都有很大的障礙,即使課輔老師使用教具或引用日常生活經驗的教學方式,學童進步幅度仍有限。

鄭勝耀指出,中正大學於2009年成立「永齡希望小學—中正教學研發中心」,藉由閱讀文獻、蒐集學生在數學科上常見的迷思概念等,改良過去以題目為主的教材,設計一套「玩魔數」教材,近2年已推廣至永齡全台共18間分校,約有4500名學童使用。

鄭勝耀說,「玩魔數」教材除了有紙本的數學基本概念及試題外,也將所有教材內容電子化並製作電子書包。研發團隊設計一系列闖關遊戲,如「夜市套圈圈」套出運算後的正確答案,或是選對答案青蛙就會順利跳到荷葉上,答錯則會落入水中。

他表示,甚至仿效時下流行的「憤怒鳥」遊戲,透過各種活潑趣味的遊戲設計,讓學童在玩遊戲過程中獲得成就感,進而對數學產生興趣。

中正教材研發中心擔任督導的陳秀琴說,曾收到輔導學生的感謝卡片「在這裡上課很好玩,玩魔數也很有趣,電子書包關卡都有破關,重要的是,數學有很大的進步,非常感謝老師的教導」,真誠的童言童語令人感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