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首次选举 真假民主待观察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讯】因为集体维权反腐败而名声大噪的广东乌坎村,2月1号由村民投票选举村民选举委员会。这是去年乌坎抗争后,四十年来争取到的首次民间“选举”,受到海外的高度关注。不过,整个选举究竟透明度有多高?是否实现了“真民主”? 还是受到了不少人的质疑。

在明媚的阳光下,6000多位乌坎村民怀着期盼,涌入了一所学校,投票选举一个独立的选举委员会,以此来监督二月上旬举行的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以及三月初的村委会选举。

村民志愿者表示,这次选举村民选委会很重要,这样才能保证将来的村委会选举能公平。

去年在警方拘押期间离奇死亡的村民维权代表薛锦波的女儿薛建宛(音译,原名:Xue Jianwan),在纪念碑前看望了父亲后,也参加了投票。提起惨死的父亲,薛建宛声泪俱下,“这是我父亲本来就希望的,我们只是想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完成他的遗愿。”

虽然如此,有不少村民没有拿到选民登记卡,也就意谓着他们没办法投票,一些愤怒的村民为此同选举官员发生了冲突。

除此之外,除了新一村设有秘密写票箱,其他六个村的投票点还是由政府设置,有村民对这次投票感到猜疑和不安。

乌坎村村民:“我担心,投票被操纵,被别有用心的人用来选出我们不信任的人。”

投票期间,有数十位穿绿制服的警察守在这所学校的入口处,附近还有几辆警车。

外国媒体对乌坎的选举有许多的报导与分析,而中国国内媒体虽然也有报导,但大多放在不显眼的位置,并且报导的口径一致。

其中比较令人担忧的是,三个星期前到乌坎村观察当地事态发展的独立媒体人、前央视编导张晓辉几天来下落不明,网友们担心他可能“被失踪”。

投票结果预计星期四会公布,乌坎村的民主试验能进展到多远,后续有待观察。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