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美联合声明 确认互防联盟

【新唐人2012年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28日专电)菲律宾和美国今天结束第2届双边战略对话,发表联合声明,重新确认两国透过相互防御的联盟关系,维护亚太地区安全的承诺。

联合声明表示,相互防御条约是菲美两国联盟关系的根基,条约对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繁荣至关重要;两国也同意深化且扩大海上安全的合作。

菲美两国表示,在2011年马尼拉宣言的精神下,这场战略对话让双方有机会就双边、地区及全球议题广泛交换意见,反映出双方共同的价值和利益。

2011年马尼拉宣言是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Hillary Clinton)去年11月访菲时,与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沙里欧(Albert Del Rosario)在马尼拉湾登上美国军舰费兹杰罗号(USS Fitzgerald)所签署,内容提到相互防御条约将是未来60年菲美关系的基础。

联合声明说,菲美两国承诺进一步加强在安全、国防、商业、执法、人权及救灾等领域的合作。

在华盛顿出席菲美双边战略对话的菲方官员包括外交部、国防部和司法部的次长,美方则有助理国务卿康贝尔(Kurt Campbell)和国防部代理助理部长罗沃依(Peter Lavoy)。

菲美双方也在会议上同意3月召开高层会谈,由菲国外交部长和希拉蕊亲自主持,而美国主管政治及军事事务助理国务卿夏皮洛(Andrew Shapiro)和贸易代表署主管亚非事务副代表马伦提斯(Demetrios Marantis)将于2月访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