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直播:港人为何称孔庆东是党的狗

【新唐人2012年1月28日讯】热点互动直播(688)港人为何称孔庆东是党的狗:其人恶形恶状不像孔子后代,倒像中共官员。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

1月19日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在电视上连骂5次“香港人是狗”,这事件引起了港人的愤怒,1月22日除夕的下午,上百名港人到香港中联办前去抗议,要求他道歉,并且要求北京大学开除他。

孔庆东为什么会说出这样的话?香港人为什么会说孔庆东是中共的狗?今天我们是热线直播的节目,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参与我们的讨论,热线号码是646-519-2879,您也可以通过skype和我们互动,skype地址是RDHD2008。我们先和大家看一下这个事件的来龙去脉。

(影片播放)

22号是除夕日,寒冷的天气,却丝毫不能减弱香港人的怒火。香港市民陈先生向记者表示,孔庆东这次激怒了全香港人。

香港市民陈先生:“他还到处去赖人家,死不肯认错,你说这是什么人。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区都有他的地方语言,我在广东讲广东话有什么不对?有什么得罪他,这件事我相信全香港人都认同。我们不会放过他的。”

下午3点开始,超过150名香港市民响应网民在社交网站的号召,陆续到中联办附近聚集。他们的口号是:打倒狗叫的孔庆东,打倒孔庆东,结束一党专政。

香港市民陈先生:“他做出一件分化中国人的事,这个是人神共愤的,我希望大家口诛笔伐,这样的人是不可以放过他的,最低限度都要叫他道歉,同时应该要炒他鱿鱼,这样的人有辱师门,教坏中国人。”

香港市民:“因为一党专政,所以这个人—孔庆东才敢讲这样的话。没有中共,这个打手(孔庆东)敢乱说话吗?”

香港市民许先生:“其实最不满就是他指我们有法律才会不扔垃圾,他说我们素质差。最不满的就是这件事。”

香港市民陈先生:“香港社会情况渐渐走下坡,因为是在北方来的压力,香港人的本土文化渐渐退步,已经不是单一的事件,这个已经开始去到临界点了。”

示威者游行到中联办正门,不过,香港警方布置了大批警力,有示威者尝试向中联办内投掷废纸。

导致22日这场示威的爆发,源自孔庆东19日在“第一视频”网上直播节目《孔和尚有话说》中,针对香港市民批评大陆儿童在港铁车厢吃零食面,进行评论。

孔庆东:“我多次去香港,都看到大量的香港人没有人味的,坑蒙拐骗,无所不用其极,香港的导游、香港的售货员,就没有几个有人味的。香港人有什么资本在内地人面前扬眉吐气,我再次说,香港人很多是狗!”

相关视频当天随即在社交网站上疯传,引发热烈讨论。无数网民留言回骂孔庆东,质疑北大为何有这种教授。

21日,孔庆东再度与第一视频连线,他不仅为自己辩解,还把骂战火力延烧到“南方报系”,骂“南方报系”断章取义、恶意污蔑他。

据报导,“第一视频”集团在香港上市,背后大股东是中共民政部。

上个月,香港大学的钟庭耀教授对香港居民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6.6%的香港市民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创2000年以来最低。

1月13日,英国《泰晤士报》和《每日电讯报》刊登文章指出,中共当局对这个结果很生气。中联办官员甚至抛出:香港市民“涉嫌颠覆国家主权”的言论。

(影片播放结束)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今天我们的话题是:港人为什么称孔庆东是中共的狗?那么孔庆东为什么要骂香港人是狗,这个现象显现出了一个什么样的问题,香港人对中央政府和中共是怎么看的,今天我们是热线直播的节目,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者通过skype和我们互动,skype地址是RDHD2008。首先向各位介绍今天我们现场的两位嘉宾,一位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在中国大陆以及香港两地资深的媒体人庞钟先生,庞先生您好。

庞钟: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我们在电话线上还有香港《开放》杂志的编辑蔡咏梅女士,蔡女士您好。

蔡咏梅:您好。

主持人:我们首先想问一下李天笑博士,孔庆东可能有的人听说过,有的人还不太了解,他到底是什么样一个人呢?

李天笑:孔庆东他主要有三个头衔,第一个他是说他自己是孔子73代直系传人,也就说孔夫子的孙孙孙,到现在73代了,自己称的,没证实过;第二个,他是北大中文系的教授;第三个,他是中共党员。这三个头衔本身已经是非常不和谐的堆砌在他头上,但是更主要的是,他这个头衔跟他自己所起的角色作用是完全分裂的。

首先我们看他讲他是孔子的后代,孔子应该是“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他呢?出口就骂人,刚才我们看到了,把人说成是狗啊!还有不讲普通话的就说是王八蛋等等这些,这个就跟孔子的整个……就完全不相符合了。另外我觉得他从礼仪方面也是非常的不好,在去年11月份的时候,人家有个报社要采访他,南方报系要采访他,他用3个国骂叫做“三妈论”把人家挡回去了,结果后来引起北大的学生群起愤而要求校长把他开除。这不但是一个素质的问题,他已经完全不符合做为一个教师在讲台上讲课的道德底线。

另外我想孔子讲“克己复礼”,他不但不“克己”,他到处用这种骂人的方式,爆粗口的方式来宣扬自己,“复礼”更谈不上了,孔子讲的这些道德原则他完全违背了。第二个,我想他是北大教授,在教学上我没有看到他有什么很主要的成就,也许咱们不知道,但是在其他方面却是看到比方他在教学生,有一次他在谈论的时候,人家问他说怎么写作,他就跟学生说写作就像你以后长大要选老婆一样,有的你不能全娶,你要不断的筛检,要挑选一个,要娶到最好的,他完全用这种粗俗的方式来教学生,你想这样教学生能教出什么样的学生出来?另外他还骂学生,他说别以为叫我一声“老师”,就能够掩盖你龌龊的心理,像你这样的人,文化大革命没有收拾干净,今天要收拾你;学生对他非常愤怒。所以说做为一个老师的角色来说,也完全跟他的头衔不符。

第三个,中共党员,我觉得这个倒挺符合的,他所有的东西他都选择好的。有一个统计讲,他说:孔庆东指名道姓痛骂的人,都是一些无名小卒,反正他没有骂到的人全是省部级以上的人,大官什么都骂不到。这个就说明他是有一种目的来的,为党的利益,或者为党说话,或看到党有什么东西想说不敢说他就说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他的主要特点。

主持人:刚才我们在录像里也看到了,他说“你香港人有什么资格在大陆人面前扬眉吐气”,当然也关系到大陆的人了。那么这一次大陆的民间和官方对这个事件是怎么反应的呢?

庞钟:有这么几个方面,在民间方面比较突出的,这件事情实际上伤害了公共道德,也就是说在香港形成好多良好的秩序等等一些好的习惯,在这方面受到了影响。第二个方面,造成了族群的撕裂,这方面比较典型的就是孔庆东讲了一句,不讲普通话的都是王什么蛋,这个就是打击了一大片的人,不仅仅是香港人,还有其他少数民族,甚至于讲方言的,方方面面的。比如说他们大陆民众就讲了,毛泽东是湖南湘潭的,他至死不学普通话,就讲湖南话;邓小平就讲四川话,那对这些人来讲,骂他们实际上伤害这么多的人,如果老毛跟老邓在地下可能还不满还表示愤怒呢!

除了这个以外,第三个实际上孔庆东的言论跟十八大之前的政治角力的白热化有关系。当然除了这些以外,还有一个大家比较关注的就是,这一次有八十多家媒体一起论战谴责孔庆东,就是说实际上从70年代那时的批林批孔以后的,在国内最大的一次“批孔”运动。这里面就讲到你报纸不就是一个道德的问题、一个修养的问题、一个风度的问题吗?为什么这个报纸不去谈论贫富差距那么大,你去讲它那么多的合理性,你不去批判和解释?对于民众受到的一些压迫跟剥削跟受到不平等人权方面的对待,你不去报导这种东西,而对这个事情来小题大作,对这方面也有不同的看法。

当然作为官方媒体就是说官方的言论,我看到目前还没有正式的出来说,但是最高的一个就是新华社下面的新华网,它正部级的一个机构,这里面有一张漫画,孔庆东站在那儿说:同学们请跟我读后面就是“他什么的”。讲的就是这个意思,后面就要求开除、罢免像这样不能为人师表的北大教授。这方面实际上都有各方面的评论。

主持人:下面我问一下在香港的蔡咏梅女士,大家都能够理解因为孔庆东骂港人是“狗”,所以港人感到非常的愤怒;那么港人说孔庆东是“党的狗”,这个又怎么理解?香港人为什么要说他是中国共产党的狗呢?

蔡咏梅:因为孔庆东他讲这个话,他是有后台的。现在我觉得香港跟中国,可能要这样说,就是跟北京政权的分歧矛盾越来越大,自从97回归以后,我觉得香港人要求民主化的要求越来越激化,但是我们香港之所以不能实现民主、不能实现“双普选”普选特首、普选立法会,最大的障碍就是中南海。

另外一个,就说我们香港人的自由,一个是香港的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受到威胁,另外是我们香港的司法独立也受到威胁、法治受到威胁,这些障碍都是从北京来的。当然香港人就越来越感受到了这一点,所以香港人在2003年才有50万人的大游行,当然北京政府现在还力图压制香港人这种……我是这样看的,自从97回归以后,香港的本土民主化开始发芽成长,香港人开始有这种很强的意志要捍卫自己的自由、要争取民主,那么北京当局就要来管、来压,所以上面的冲突越来越大了。

现在北京中南海的意识型态就是用民族主义、国家主义来压香港人,比如说最近关于香港人的身份,对“我是香港人还是中国人”这种身份的认同,然后中联办的郝铁川就直接出来批评香港人。那么这种意识型态的表达,中共政府当它来表达的时候它会用一种比较官腔的口吻,但是另一方面它们会利用一些人,利用一种很粗俗的谩骂的方式来发泄他们内心的不满,我觉得孔庆东就是充当了这样一个角色,他就充当狗一样的谩骂的、狂吠的这样一个角色来发泄北京政权对香港人的这种捍卫自由、要求民主化的这样一种不满。

因为你看到孔庆东的言论就是一种大中国的言论,他对任何民主自由西方的东西,他都认为是帝国主义的,然后支持这种言论都是汉奸,那么我们香港人完全跟这个是相抵触的嘛!所以你可以看出来他是对香港人充满一种仇恨、轻视这样的,甚至说香港人是英国殖民地的走狗等等这种言论,实际上这个就是反映了中国意识型态,不过孔庆东的表达方式是用一种粗鲁的,就是一种很粗俗的方式来表达的,所以香港人马上感觉这个不是孔庆东个人的言论,这个是代表了中共政府。

主持人:谢谢蔡女士。那我们有观众朋友已经在线上等候了,我们先接一下中国山东徐女士的电话,徐女士您好。

徐女士:我觉得孔庆东这种教授骂人,我觉得这是很奇怪的,因为中共是一个一党专制的政权,包括我们上学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们说不能随地吐痰,但是老师却做不到他却随地吐痰,其实我觉得中国共产党一党专制的这个政权,它肯定不喜欢西方的民主文化,它肯定是不喜欢西方能够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它肯定不喜欢。香港相对而言要比大陆稍微强一点,所以他就骂他们是狗。我觉得孔庆东这样的人,应该让他下台才是。

可惜的是在中国的老百姓没有选举的权利、没有监督官员的权利,也没有游行示威的权利。中国共产党规定说我们中国老百姓有游行示威的权利,但是我们一旦去游行示威的话,马上就会被抓捕的。我觉得在中国如果想得到新闻言论自由的话,必须要结束共产党这个一党专制的政权,必须要让共产党垮台才可以。我觉得在共产党的政权里,老百姓想说话的权利是根本就没有的,包括我们找政府给我们解决问题的时候,政府就老是推,如果你找上面它就说那你去找下面;如果你找下面它就要你去找上面。

主持人:好,谢谢徐女士。我们再接下一位美国波士顿的冯先生,冯先生您好。

冯先生:我想说一下这个孔庆东这么评价港人是非常不公平的,虽然我不是香港人但是我经常去香港,我去香港的时候我发现香港人很有礼貌,而且你问路或做什么他们都给你指引,都相当不错的,是一个非常有包容性的一个城市。反正香港人对人的态度各方面都是非常文明的。我觉得他这么评价香港人是非常不公平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想问一句就是说作为地方为什么没有权利说自己的地方语言?这简直是……因为地方语言是文化的一个结晶来的,要是把地方语言让它这么消失掉的话,就等于把文化也给去掉了。

主持人:好,谢谢波士顿的冯先生。各位观众朋友,今天我们的话题是“港人为什么说北大教授孔庆东是党的狗?”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一起讨论,热线号码是:646-519-2879。我们现在再接一位观众朋友的电话,纽约的刘先生,刘先生您好。

刘先生:主持人好。我刚开始听到这个孔教授说香港人是狗,我也觉得孔教授非常的没有礼貌,而且很莫名其妙,可是我看到晚上很多人留言,我觉得孔庆东的基本论调是对的,我很支持的。我们不能说它是政治事件,我们应该讲他是从民族团结这个方面来看才对。因为你看,南方民族讲粤语的全球一亿多人,可是他们很多人都拒绝说普通话,也不学,如果要中国十几亿人去配合这个不学普通话的一亿多人,那不是全中国都大乱了吗?我觉得孔教授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北方的人支持他的论调,我觉得这是我们自己要检讨的。

我不是大陆人,我是台湾人,蒋介石那时候过来也是不会讲国语,可是蒋介石就是强迫台湾人所有的民族通通要讲国语,这样才能团结嘛!所以我觉得孔庆东为什么会得到北方大部分中国人的支持?全中国每个人都要学讲国语才行。我觉得这是我们要支持的,他这样讲是对的,可是他讲话可能太激烈了,所以让别人产生反感。

主持人:谢谢刘先生。我们接下一位加州丁先生的电话,丁先生您好。

丁先生:安娜主播好,李天笑博士好,庞博士好,预祝各位龙年元宵节快乐。这个问题很单纯的,因为姓孔的他先骂香港人通通是狗,全体对号入座。不管到底是广东话重要?还是国语重要?还是普通话重要?撇开一边不谈,香港人当然要反击,因为骂他们是狗嘛!如果任何人被骂是狗难道不反击吗?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看他不久也就要下台了。谢谢。

主持人:谢谢丁先生。我们再接下一位旧金山观众朋友的电话,旧金山的王先生请讲。

王先生:您好,主持人。至于孔教授骂什么话,我倒不是要发表什么意见。通过这件事情我也看得出中国教育的低劣性,将来要把中国的孩子们教育成什么样的人品?这很重要的。作为一个大学教授,他出口这样低劣,可见中国大陆都是什么样的人才来当老师,培养出什么样一批人走上社会,要引导中国文化走向哪里?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至于骂了什么东西,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了,大陆的干部经常这样说话,骂老百姓是这个、是那个。总而言之,共产党培养出的一些干部,素质低得都不可理喻了。我只是从根本上看中国教育事业今后走向何方。

主持人:谢谢王先生。我们再接一下加州吴先生的电话,吴先生您好。

吴先生:主持人好。我不说政治,我就说这个方言。这个孔先生可能搞不清楚他自己是什么人了?因为他的祖先根本就不是说普通话嘛!他是做什么教授的我也不知道,他可能没听过古汉语、唐话、宋语、京话、满州语,他连这些话都分不清楚,所以他才贬低方言。因为你会说方言的人至少会说两种话。

主持人:谢谢吴先生。我们再接下一位中国大陆陆先生的电话,陆先生您好。

陆先生:主持人好,两位嘉宾好。在“六四”的时候还看到孔庆东跟王丹在一起并肩作战,支持民主啊;但是现在他却成了中共的爪牙,他立场的改变值得深思。我想请问一下嘉宾,如何分析他立场变得如此快?特别是中共对知识分子采用“胡萝卜加大棒”政策。司马南到美国头被夹了,网友一片嘲弄。他们这些高级“五毛”,表面上是反美、反民主,实际上却是得到了中共的好处,他们这些人的家属早已经移民到他们所反对的海外民主国家去了。

主持人:好,谢谢陆先生。我们先来回应刚才几位观众朋友他们的意见和问题。我先请在线上的蔡女士来回应一下。蔡女士您请讲。

蔡咏梅:刚才有一位台湾的刘先生讲的语言问题,我觉得语言是一种权利,广义的说是属于人权的一部分,尤其现在强调文化多元化。文化多元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语言,尤其是对地方语言、小语种的保护。他讲的是一个统治者为了极权,而用台湾的团结,我觉得那是错误的。因为团结不是统治者强加给人民的,而是人民出于一种自己自发的、自觉的、自治的方式出发,那叫真正的统一。

共产党那种就是一种君临天下、大一统、中央集权式的统一。所以它们要用一种官方统一的语言把所有异族的文化、地方语言完全都消灭掉。现在藏人、维吾尔人已经感受到他们的文化、语言被当局在有意识的消灭中。所以蒋介石当年在台湾那种做法,我觉得现在来看是错的、是一种违反人权的做法,是对地方的文化、地方的语言蛮横打压的做法。并不值得称道。

现在中国大陆很多地方的语言正面临着消失的危险中,我们应该事先去保护、拯救这种语言文化,如果我们现在还不去做的话,这种人类宝贵的历史遗产就会消失掉。但是现在中国大陆的做法就是用一种很强势的方式来推行。最近广东地方出现了保护粤语的运动,我觉得这就可以看出中央集权与地方之间的一种冲突。

随着民主化的发展,我觉得地方为了他们的语言会发出自己的声音。比如说台湾,当初蒋介石强行的推行国语,但是随着台湾民主化的进程,现在你就看出反弹了。闽南话是台湾多数人讲的一种语言,现在就要去推行,甚至包括总统马英九都要去学习,他都成年了,但是仍然要去学习讲闽南话,尊重地方语言。所以刚才那位台湾刘先生的心态是不对的。

现在孔庆东的表达实际上是中共典型的官方意识形态的一种表达方式,就是天下大一统这种意识形态。因为香港表现的是高度自治,它就是要打压这种高度自治,其中一个就是语言的问题。所以要打击广东,因为广东也是在中国大陆表现得最本土、地方自治意识最强的省分,所以它要一起打压。语言实际上就涉及到这一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谢谢蔡女士。李博士?

李天笑:其实这里边我觉得还不单单是一个语言问题。因为在城市化过程当中,外来人口到城市会跟本地居民产生一定的文化、语言方面的隔阂,这本身是一种社会现象。但是我觉得这里边最根本的问题是,中共利用了这种现象来把它变成一种文化专制,为自己统治服务,来统治和压制,整个用党文化来统治这些人意识形态的这么一个做法。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最关键的问题。比方说在上海,也有上海人和外地来打工的人语言上有一些冲突。

主持人:语言上有一些不会很通的。

李天笑:北京也有这样的,但是并没有引起两个族群之间的分裂。恰恰相反的是,孔庆东这一次表面上好像是站在大陆人的角度来出口气什么的,说香港人是狗!但实际上他起到的作用是完全把这个民族族群的纷争、这个文化、这种社会现象,这个矛盾激化了。

所以说他这一次想拍中共的马屁、拍组织的马屁,结果马屁没拍好拍到马腿上去了。现在搞得到中联办示威的人,反而说孔庆东背后是由中共支持的。这样就把矛头指到中共方面去了,有的人甚至说这是中共一党专制的结果。孔庆东后来换了口径,说要道歉,又说他没有这么说过、没有那么说过。实际上我说这是马脚弹回来了,踢到他自己这儿来了。还有一位观众提了个问题,为什么孔庆东原来是“六四”学生运动的支持者……。

主持人:他原来“六四”的时候是支持民主的,很快就为中共去服务。

李天笑:那张照片上还露了一个头,为什么变得那么快?实际上23年过去了,这当中发生了很多的事情。比方说他在学校里面念书、上学,接受各种各样的东西,在社会当中的经历,可能就在这期间观察政治利益、它的好处等等这些东西,使他觉得原来他指出中共“六四”这种事情,可能在社会上不会为他创造很多的财富也好、地位也好,那么他就要转向。

另外,我觉得有根深蒂固的党文化烙印在他的头脑里边。你看他说香港人,骂起来粗口、胸有成竹、出口成章,没有经过思考,你看他在电视上非常流利的就说出来了。说明这种思想很早就沉淀在他的脑子里,积郁在他的思维逻辑过程当中了,所以他能够脱口而出。这里可以看出来,中共这个党文化对人的影响是很深的,就是说喝狼奶长大的,你能吐出什么话来呢?对不对?所以我觉得是这么个问题。

主持人:庞先生,刚才有位观众还谈到,一个教授,而且是中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的教授说出这样的话,他最担心的并不是他骂人,而是这样的老师会把中国今后的教育、未来的文化引向哪里?

庞钟:这实际上就涉及到中国以后往下走的问题,就是说国民素质情况如何的问题。大家都知道,育人是要通过多少代人、多少年才能够真正把他培育。

主持人:百年育人。

庞钟:从这个角度上讲,首先一定要教师的素质提高了以后,后面的子孙才能够受到真正的教育,道德、文化各方面才能继承下来。前面徐女士讲到,教师骂人,他本身言教就不行,他不能够骂人,应该是讲道理、讲文明、讲礼貌。另外,徐女士也讲到了身教,老师教学生不能吐痰,转身他自己吐痰了,他本身的行为又不行。

刚才有一位打电话进来的观众,谈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华民族、大陆的子孙,怎么样能够继承中华优良的传统?怎么样能够讲道德、形成好的社会风气的问题。所以这个问题是非常关键的。徐女士还提到了另外一个问题,她说在中国大陆没有选举权、没有监督官员的权利,而且没有去游行、集会的权利。她觉得只有中共垮台了,结束一党专政以后才能实现。我觉得是这样。那么怎么样实现呢?我们就要通过进行退出中共、“三退”等等这种无声的跟中共划清界线的方式,才能够更快的达到结束中共一党专政的目的。

李天笑:我觉得比身教、言教的问题更深层的是什么?孔庆东实际上是利用爆粗口这种方式直接在宣传中共的党文化。为什么?他在里面讲到宣传暴力呀。当时有网友提出不同意见,他说:查这个人,人肉搜索,把他查出来以后直接干掉不就完了嘛!这是一个。

再有一个,他说对于不同观点者,比如说美国鬼仔到北京,孔庆东说今天晚上派人用刀把这个带路人直接干掉就是了。他直接宣扬中共的这种美帝国主义的观点,用暴力的手段来对付民众的反抗。这实际上就是从文化的角度来配合中共现在的维稳。

主持人:我们现在再接几位观众朋友的电话。下一位是温哥华的胡先生,胡先生您好。

胡先生:大家好。我真的是很希望香港的名乐团Beyond的黄家驹还活着,如果Beyond还没有解散,他们就会有说法。如果以孔庆东的说法,干脆就把我们所喜欢听的这些Beyond的粤语歌曲全部毁了算了,那就没有这些伟大曲子的歌,像《光辉岁月》、《大地》、《海阔天空》还有《长城》,这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吗?相信不是。

我也很同意这位蔡女士的说法,不过我想加一句,不幸的是蒋介石老蒋总统最初在实行这个东西的时候,是在冷战那个很可怕的年代,中华民国还有台湾随时都会被共产红朝给吞没的时代。我想这个也许可以在别的时间商榷一个话题吧。

主持人:好,谢谢温哥华的胡先生。今天我们的话题是“港人为什么称孔庆东是共产党的狗?”刚才一开始的时候我们放了事件的背景,孔庆东为什么要这样讲?他反映出来一个什么样的问题?那么港人对中共是怎么看的?面对越来越被中共打压、缩小的自由和一国两制的空间,港人是如何应对的?今天我们有现场两位嘉宾,还有在香港的《开放》杂志的编辑蔡咏梅女士在线,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或者发表意见的话,都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646-519-2879;或者通过Skype和我们互动,Skype地址是:RDHD2008。

主持人:我们先接观众朋友的电话,下一位是华盛顿DC的陈女士,陈女士您好。

陈女士:你好。我是第一次参与这个Call in节目。开始我不大相信就是一个北大教授怎么可能会这样子辱骂广大的香港人民呢?也是我们自己回归回来的同胞啊!但是我看到那个镜头你不得不信,那眼见为真啊!我就觉得他的手段实在是太卑鄙无聊了。这个现象的背后就说明中国共产党真的是到了狗急跳墙的地步,你不能够控制香港人民的心,你就用这种辱骂,然后背后搞小动作这种行为,你这个党还有什么凝聚力?这个是有关狗的问题,我觉得他真的是中共的狗,狗急跳墙了。

还有一个就是关于普通话的问题。为什么中共对香港人讲不讲普通话那么敏感呢?因为人家已经自由民主生活惯了,你要他看普通话的节目,他不爱看;所以你共产党没办法了,就只好来干预人家。你这个电视不能够播地方的,要播普通话,讲穿了就是它怕中央台没人看。

比如说台湾,为什么那么鼓励台湾讲闽南语呢?现在台湾还没拿到手,等到台湾拿到手了,它又要讲了,你这个台湾话也要普通化,你这个日本皇民心态、岛国狭隘心态,肯定的,这背后就是这样的。

以前我不相信《九评共产党》讲的中共真的有那么坏吗?通过这件事情,我对共产党真的感到很失望。不但是《九评》里面,我还要加一条:还是一个赖皮的党。太赖皮的手段,低级、无能,真没意思!

主持人:谢谢陈女士。我们再接下一位纽约沈先生的电话,沈先生您好。

沈先生:主持人好,两位来宾好。为什么说孔庆东是中国共产党的狗?孔庆东这个话语遭到了人神共愤。我们可以从三位嘉宾所讲的事实来讲,只剩下北京大学的校长还挺他,你看他是和人民完全站在两个不同的立场。那么他的立场是什么呢?就是共产党的立场。所以他是在为共产党讲话,他骨子里并不是说他抢着讲普通话的问题,他是憎恨香港人和香港人争取自由、民主那种坚强的力量和精神。所以他恨透了。

第二个,他为什么那么讲呢?举个例子,2、3个月以前,胡锦涛还说要提升中国的文化,2012年要开展这方面为主的东西。那胡锦涛对他这样一个北大教授讲这样粗话,而且还不是私下讲,还在电视台里对公众这么讲,他还是个中文系的教授,这个真的是笑掉大牙了。那么胡锦涛为什么对他不作声?也不对他做处理、不表态呢?实际上胡锦涛也是默认了。所以胡锦涛其实他讲要增加中国的软实力,只是一句空话而已。

主持人:我们来先回应一下刚才几位观众朋友们的观点。我们先请在电话上的蔡女士,蔡女士您请讲。

蔡女士:刚才大陆有位朋友讲到这一点,说这个孔庆东他是对香港人的仇恨,不光是个语言问题,他就是对香港人争取香港的民主、双普选、捍卫自己的自由跟北京冲突,孔庆东站在北京政府的立场上,认为香港是不听话的,你回归来了就应该当……现在中国是专制政府,就是皇帝嘛,你们应该当臣子、应该当奴才嘛,你应该跪俯在皇帝面前三跪九叩的嘛,但是你要出来对北京政府说“不”,要去向它示威而且抗议,所以他就代表主子来教训你。

我觉得为什么大家要跑到中联办去示威?因为那个孔先生说:我是一个独立知识分子。但实际上孔庆东不是个独立知识分子,他这样做是有政权在后面支持他。现在中国大陆所有的言论,只要不同的、异议的言论全部受到打压,不能发出声音来。但是孔庆东是有恃无恐,他不是私下的讲,他甚至是在电视台讲。他不是一次的骂,他骂的人全是当局所要对付的人,比如说法律学者贺卫方等等,还有敢于批评腐败、敢于对中共很多体制内的东西提出不同意见的南方报系,而且他都讲是汉奸言论。

但是如果人家去抗议孔庆东的话,当局不但不处理,还要保护他,比如说那个北大的校长就公开出来支持他。所以我觉得孔庆东是有当局在支持他,当局让他出来发泄,来说一些官方不好意思公开讲的东西。

主持人:谢谢蔡女士,我们回到现场。

李天笑:我觉得这里边还有两个比较主要的问题。第一个就是,孔庆东这么样的贬低、辱骂香港人,这种语言、它的文化。实际上还不单单是他的素质低,也不单单是他自己心中有受过气,或是怎么样一个情况,他实际上是代表了中共这个破坏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因为一个地方的文化是有它悠久历史的,它是代表着中华民族的一部分,中国由五十多个民族构成了中华民族。中国这么多的方言等等,特别是像粤语这种有非常悠久传统历史渊源这样的语言,实际上是构成中国文化很精髓的部分的。那么他否定这一点,实际上这就否定了中国传统文化,跟中共是一脉相承的,跟他所谓的孔子第七十三代孙恰恰是格格不入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香港人在这几年以来,从1997年以来,它的民主、自由权利不断的在被中共剥夺和侵蚀,所以香港人心里是积满了积怨和愤怒的,当这个孔庆东一讲到香港的人是狗啊,或者是辱骂香港人的时候,香港人就看到了,你是代表中共这方面来继续对我们打压的。

所以香港人讲是讲好像是一种普通话和粤语之间的矛盾,实际上并不是这样;香港人是把这个普通话形象的看做是中共进行统战、进行压制香港人自由的这么一种象征性的东西来看待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香港人这回这么团结起来向孔庆东反驳,我觉得这里边包含着一种对中共统治,剥夺人民自由权利的不满。

主持人:庞先生?

庞钟:刚才那位第一次参与我们节目的华盛顿的陈女士讲到了,孔庆东用这么样的一种态度来对待回归的香港同胞,实际上这里面有背景的。因为中共它要把香港收回来,它实际上是把它作为一个样板给台湾看的,它并不是真心实意的要实行一国两制,让香港人能够享受资本主义社会原先的这种优越性。它并不是这样。

所以在这么多年以来,它实际上一直想在政治上面来慢慢缩小它的民主、自由、人权,包括法治这些方面,它一直在朝这方面做。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现在一看好多方面矛盾越来越集中了,它可能就是安排了孔庆东这样一个角色吧,来发表这样的言论。

特别是我想提一点,就是大陆的媒体也给他提供了这种机会。按照一般正常的媒体,我在香港凤凰卫视待的时候,我看过电检的条例,它一般在正常的节目里面是不容许骂人的,任何骂人的语言都要剪掉的,不然的话你就要罚款的。

这里面反映两个问题,一个方面就是中共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甚至它容许他这样骂人、这样肆无忌惮的来踩过香港人;第二个,也可以看出媒体它本身这方面的素质,它没有这份约束跟最低的底线都没有。所以可以反映出这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我想请问蔡女士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都在谈香港从1997回归到现在,一国两制的政策是越来越走下坡路,而且很多的自由还有制度都被不断剥夺,空间越来越小。有哪些事实是这样的?

蔡咏梅:我就举简单一个例子来讲,现在中国政府在香港的一个办事处就叫中联办,中联办这个地皮其实是香港的地皮,但是现在给了它当成一个私人物业了。原来中联办门口有一块空地,一个广阔的空地,那么香港人以前示威就在那个空旷地方聚,但是现在这个地方建了一个很大的花坛,这个公共地方特区政府就配合中联办,为了阻止香港人去示威、记者去采访,建了个很大的花坛,那个花坛的边缘是斜的,你就站不上去,结果现在的公共空间就变成铁栅中间就是一个很窄的通道。

那么抗议的人只能站成一排,站在中联办的门口,然后它还架设了很多铁马,记者在采访也就非常的困难,记者几乎就是跟示威者脸贴脸的,你想照一张示威的全景图都没办法照,然后你可能就被迫要站到花坛上。现在它连花坛的周围都架满铁马,连花坛你都没办法站上去。所以每次记者在那边采访都发生很多冲突。

这种情况在1997年之前是不可想像的,新闻采访是有自由的。所以类似这种特区政府为了配合中央、配合北京,对新闻的采访,包括香港人的表达自由,都进行了很多很多的限制。

现在香港人有很多新闻是不能自由采访的,比如说西藏问题、台湾问题,很多这些稍微敏感的问题,很多报纸都不登。很多香港的老板就采取自律的方式,因为他们要跟中国政府打交道,而且中联办甚至亲自出来交涉,如果这个报纸发了什么它不高兴的东西,中联办的人就亲自找老板饮茶,就谈你们哪哪什么有问题,甚至香港演的电影中联办都要干涉的。

主持人:庞先生,您也是在香港还有内地、美国这三处不同的地方工作过,您认为1997回归以来,香港的一国两制执行的怎么样呢?

庞钟:这方面刚才讲到了,因为它的出发点是做样板。它实际上执行过程中间,经济上它是让你放开,但是政治上是收紧,越来越紧。用香港人的一句话来讲就是:温水煮青蛙。就让你慢慢的蚕食,把你民主各方面的精华都能够消失掉。比如说最明显的一个就是2002年到2004年香港的二十三条立法,它就是要强行的立什么颠覆国家罪、分裂等等,它本来想立法,但是经过全体香港50万人大游行的抗争起来以后,这个法没有立成,但是它是想这样做的。

那么本来说2012年要进行双普选等等,以前曾经有过承诺的,但是双普选,立法会和特首现在还没有结果,而且要挪到2017年,到现在都还没有定下来。它这个民主进程完全是往后推的。

还有一些像法治,本来说是信仰自由、宗教自由的,以前法轮功在那边租场地,香港的好多人他就不给你场地。陈方安生那时候就批了法轮功在那边开法会的场地,结果让她提前退休;美国的神韵艺术团到香港去,按照道理手续全都齐全了,它就拦住你不给你批,不让你去那边演出。它实际上都是在法治上各方面都在蚕食它原先的这方面的基础,所以在这方面就有方方面面的例子可以体现出来。

比如说我自己就是一个例子,2002年江泽民要到香港参加回归5周年的庆典,他的要求是香港的媒体要万无一失,完了他一调查我在香港凤凰卫视当新闻总监,是法轮功学员,马上打电话到中联办找姜恩柱把刘长乐叫去说:你今天来就谈庞钟马上调离新闻总监这个岗位的事情。他就是来干涉媒体的操作、干涉这方面法治的情况。

主持人:在香港有些泛民主派人士,我们经常看到他们在街头呼吁大众来保护香港自由言论、一国两制的这种自由。我们也知道,比如说像何俊仁他也遭到中共雇人把他打了。前一段谈到特首普选,我们也看到泛民主派经过选举也推选了他们自己的这些代表。您认为对于香港民间越来越多需要自由的这种呼声,您怎么评论呢?

李天笑:这种自由的呼声,首先代表了对中共侵蚀香港的民主、自由、法治的不满,所以2003年会有50万人出来反对二十三条,然后接着有好几场大游行,对于双普选制也有好几次游行。另外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香港法治的迫坏是系统性的。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时间已经到了。非常感谢二位,也谢谢蔡女士在线为我们做评论,也非常感谢各位观众朋友的参与,谢谢各位的收看。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