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港人為何稱孔慶東是黨的狗

【新唐人2012年1月28日訊】熱點互動直播(688)港人為何稱孔慶東是黨的狗:其人惡形惡狀不像孔子後代,倒像中共官員。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

1月19日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在電視上連罵5次「香港人是狗」,這事件引起了港人的憤怒,1月22日除夕的下午,上百名港人到香港中聯辦前去抗議,要求他道歉,並且要求北京大學開除他。

孔慶東為什麼會說出這樣的話?香港人為什麼會說孔慶東是中共的狗?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的節目,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參與我們的討論,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您也可以通過skype和我們互動,skype地址是RDHD2008。我們先和大家看一下這個事件的來龍去脈。

(影片播放)

22號是除夕日,寒冷的天氣,卻絲毫不能減弱香港人的怒火。香港市民陳先生向記者表示,孔慶東這次激怒了全香港人。

香港市民陳先生:「他還到處去賴人家,死不肯認錯,你說這是什麼人。每一個國家,每一個地區都有他的地方語言,我在廣東講廣東話有什麼不對?有什麼得罪他,這件事我相信全香港人都認同。我們不會放過他的。」

下午3點開始,超過150名香港市民響應網民在社交網站的號召,陸續到中聯辦附近聚集。他們的口號是:打倒狗叫的孔慶東,打倒孔慶東,結束一黨專政。

香港市民陳先生:「他做出一件分化中國人的事,這個是人神共憤的,我希望大家口誅筆伐,這樣的人是不可以放過他的,最低限度都要叫他道歉,同時應該要炒他魷魚,這樣的人有辱師門,教壞中國人。」

香港市民:「因為一黨專政,所以這個人—孔慶東才敢講這樣的話。沒有中共,這個打手(孔慶東)敢亂說話嗎?」

香港市民許先生:「其實最不滿就是他指我們有法律才會不扔垃圾,他說我們素質差。最不滿的就是這件事。」

香港市民陳先生:「香港社會情況漸漸走下坡,因為是在北方來的壓力,香港人的本土文化漸漸退步,已經不是單一的事件,這個已經開始去到臨界點了。」

示威者遊行到中聯辦正門,不過,香港警方布置了大批警力,有示威者嘗試向中聯辦內投擲廢紙。

導致22日這場示威的爆發,源自孔慶東19日在「第一視頻」網上直播節目《孔和尚有話說》中,針對香港市民批評大陸兒童在港鐵車廂吃零食麵,進行評論。

孔慶東:「我多次去香港,都看到大量的香港人沒有人味的,坑矇拐騙,無所不用其極,香港的導遊、香港的售貨員,就沒有幾個有人味的。香港人有什麼資本在內地人面前揚眉吐氣,我再次說,香港人很多是狗!」

相關視頻當天隨即在社交網站上瘋傳,引發熱烈討論。無數網民留言回罵孔慶東,質疑北大為何有這種教授。

21日,孔慶東再度與第一視頻連線,他不僅為自己辯解,還把罵戰火力延燒到「南方報系」,罵「南方報系」斷章取義、惡意污衊他。

據報導,「第一視頻」集團在香港上市,背後大股東是中共民政部。

上個月,香港大學的鍾庭耀教授對香港居民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只有16.6%的香港市民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創2000年以來最低。

1月13日,英國《泰晤士報》和《每日電訊報》刊登文章指出,中共當局對這個結果很生氣。中聯辦官員甚至拋出:香港市民「涉嫌顛覆國家主權」的言論。

(影片播放結束)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港人為什麼稱孔慶東是中共的狗?那麼孔慶東為什麼要罵香港人是狗,這個現象顯現出了一個什麼樣的問題,香港人對中央政府和中共是怎麼看的,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的節目,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者通過skype和我們互動,skype地址是RDHD2008。首先向各位介紹今天我們現場的兩位嘉賓,一位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在中國大陸以及香港兩地資深的媒體人龐鐘先生,龐先生您好。

龐鐘: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我們在電話線上還有香港《開放》雜誌的編輯蔡詠梅女士,蔡女士您好。

蔡詠梅:您好。

主持人:我們首先想問一下李天笑博士,孔慶東可能有的人聽說過,有的人還不太了解,他到底是什麼樣一個人呢?

李天笑:孔慶東他主要有三個頭銜,第一個他是說他自己是孔子73代直系傳人,也就說孔夫子的孫孫孫,到現在73代了,自己稱的,沒證實過;第二個,他是北大中文系的教授;第三個,他是中共黨員。這三個頭銜本身已經是非常不和諧的堆砌在他頭上,但是更主要的是,他這個頭銜跟他自己所起的角色作用是完全分裂的。

首先我們看他講他是孔子的後代,孔子應該是「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他呢?出口就罵人,剛才我們看到了,把人說成是狗啊!還有不講普通話的就說是王八蛋等等這些,這個就跟孔子的整個……就完全不相符合了。另外我覺得他從禮儀方面也是非常的不好,在去年11月份的時候,人家有個報社要採訪他,南方報系要採訪他,他用3個國罵叫做「三媽論」把人家擋回去了,結果後來引起北大的學生群起憤而要求校長把他開除。這不但是一個素質的問題,他已經完全不符合做為一個教師在講台上講課的道德底線。

另外我想孔子講「克己復禮」,他不但不「克己」,他到處用這種罵人的方式,爆粗口的方式來宣揚自己,「復禮」更談不上了,孔子講的這些道德原則他完全違背了。第二個,我想他是北大教授,在教學上我沒有看到他有什麼很主要的成就,也許咱們不知道,但是在其他方面卻是看到比方他在教學生,有一次他在談論的時候,人家問他說怎麼寫作,他就跟學生說寫作就像你以後長大要選老婆一樣,有的你不能全娶,你要不斷的篩檢,要挑選一個,要娶到最好的,他完全用這種粗俗的方式來教學生,你想這樣教學生能教出什麼樣的學生出來?另外他還罵學生,他說別以為叫我一聲「老師」,就能夠掩蓋你齷齪的心理,像你這樣的人,文化大革命沒有收拾乾淨,今天要收拾你;學生對他非常憤怒。所以說做為一個老師的角色來說,也完全跟他的頭銜不符。

第三個,中共黨員,我覺得這個倒挺符合的,他所有的東西他都選擇好的。有一個統計講,他說:孔慶東指名道姓痛罵的人,都是一些無名小卒,反正他沒有罵到的人全是省部級以上的人,大官什麼都罵不到。這個就說明他是有一種目的來的,為黨的利益,或者為黨說話,或看到黨有什麼東西想說不敢說他就說了。所以我覺得這個是他的主要特點。

主持人:剛才我們在錄像裡也看到了,他說「你香港人有什麼資格在大陸人面前揚眉吐氣」,當然也關係到大陸的人了。那麼這一次大陸的民間和官方對這個事件是怎麼反應的呢?

龐鐘:有這麼幾個方面,在民間方面比較突出的,這件事情實際上傷害了公共道德,也就是說在香港形成好多良好的秩序等等一些好的習慣,在這方面受到了影響。第二個方面,造成了族群的撕裂,這方面比較典型的就是孔慶東講了一句,不講普通話的都是王什麼蛋,這個就是打擊了一大片的人,不僅僅是香港人,還有其他少數民族,甚至於講方言的,方方面面的。比如說他們大陸民眾就講了,毛澤東是湖南湘潭的,他至死不學普通話,就講湖南話;鄧小平就講四川話,那對這些人來講,罵他們實際上傷害這麼多的人,如果老毛跟老鄧在地下可能還不滿還表示憤怒呢!

除了這個以外,第三個實際上孔慶東的言論跟十八大之前的政治角力的白熱化有關係。當然除了這些以外,還有一個大家比較關注的就是,這一次有八十多家媒體一起論戰譴責孔慶東,就是說實際上從70年代那時的批林批孔以後的,在國內最大的一次「批孔」運動。這裡面就講到你報紙不就是一個道德的問題、一個修養的問題、一個風度的問題嗎?為什麼這個報紙不去談論貧富差距那麼大,你去講它那麼多的合理性,你不去批判和解釋?對於民眾受到的一些壓迫跟剝削跟受到不平等人權方面的對待,你不去報導這種東西,而對這個事情來小題大作,對這方面也有不同的看法。

當然作為官方媒體就是說官方的言論,我看到目前還沒有正式的出來說,但是最高的一個就是新華社下面的新華網,它正部級的一個機構,這裡面有一張漫畫,孔慶東站在那兒說:同學們請跟我讀後面就是「他什麼的」。講的就是這個意思,後面就要求開除、罷免像這樣不能為人師表的北大教授。這方面實際上都有各方面的評論。

主持人:下面我問一下在香港的蔡詠梅女士,大家都能夠理解因為孔慶東罵港人是「狗」,所以港人感到非常的憤怒;那麼港人說孔慶東是「黨的狗」,這個又怎麼理解?香港人為什麼要說他是中國共產黨的狗呢?

蔡詠梅:因為孔慶東他講這個話,他是有後台的。現在我覺得香港跟中國,可能要這樣說,就是跟北京政權的分歧矛盾越來越大,自從97回歸以後,我覺得香港人要求民主化的要求越來越激化,但是我們香港之所以不能實現民主、不能實現「雙普選」普選特首、普選立法會,最大的障礙就是中南海。

另外一個,就說我們香港人的自由,一個是香港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受到威脅,另外是我們香港的司法獨立也受到威脅、法治受到威脅,這些障礙都是從北京來的。當然香港人就越來越感受到了這一點,所以香港人在2003年才有50萬人的大遊行,當然北京政府現在還力圖壓制香港人這種……我是這樣看的,自從97回歸以後,香港的本土民主化開始發芽成長,香港人開始有這種很強的意志要捍衛自己的自由、要爭取民主,那麼北京當局就要來管、來壓,所以上面的衝突越來越大了。

現在北京中南海的意識型態就是用民族主義、國家主義來壓香港人,比如說最近關於香港人的身分,對「我是香港人還是中國人」這種身分的認同,然後中聯辦的郝鐵川就直接出來批評香港人。那麼這種意識型態的表達,中共政府當它來表達的時候它會用一種比較官腔的口吻,但是另一方面它們會利用一些人,利用一種很粗俗的謾罵的方式來發洩他們內心的不滿,我覺得孔慶東就是充當了這樣一個角色,他就充當狗一樣的謾罵的、狂吠的這樣一個角色來發洩北京政權對香港人的這種捍衛自由、要求民主化的這樣一種不滿。

因為你看到孔慶東的言論就是一種大中國的言論,他對任何民主自由西方的東西,他都認為是帝國主義的,然後支持這種言論都是漢奸,那麼我們香港人完全跟這個是相牴觸的嘛!所以你可以看出來他是對香港人充滿一種仇恨、輕視這樣的,甚至說香港人是英國殖民地的走狗等等這種言論,實際上這個就是反映了中國意識型態,不過孔慶東的表達方式是用一種粗魯的,就是一種很粗俗的方式來表達的,所以香港人馬上感覺這個不是孔慶東個人的言論,這個是代表了中共政府。

主持人:謝謝蔡女士。那我們有觀眾朋友已經在線上等候了,我們先接一下中國山東徐女士的電話,徐女士您好。

徐女士:我覺得孔慶東這種教授罵人,我覺得這是很奇怪的,因為中共是一個一黨專制的政權,包括我們上學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們說不能隨地吐痰,但是老師卻做不到他卻隨地吐痰,其實我覺得中國共產黨一黨專制的這個政權,它肯定不喜歡西方的民主文化,它肯定是不喜歡西方能夠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它肯定不喜歡。香港相對而言要比大陸稍微強一點,所以他就罵他們是狗。我覺得孔慶東這樣的人,應該讓他下台才是。

可惜的是在中國的老百姓沒有選舉的權利、沒有監督官員的權利,也沒有遊行示威的權利。中國共產黨規定說我們中國老百姓有遊行示威的權利,但是我們一旦去遊行示威的話,馬上就會被抓捕的。我覺得在中國如果想得到新聞言論自由的話,必須要結束共產黨這個一黨專制的政權,必須要讓共產黨垮台才可以。我覺得在共產黨的政權裡,老百姓想說話的權利是根本就沒有的,包括我們找政府給我們解決問題的時候,政府就老是推,如果你找上面它就說那你去找下面;如果你找下面它就要你去找上面。

主持人:好,謝謝徐女士。我們再接下一位美國波士頓的馮先生,馮先生您好。

馮先生:我想說一下這個孔慶東這麼評價港人是非常不公平的,雖然我不是香港人但是我經常去香港,我去香港的時候我發現香港人很有禮貌,而且你問路或做什麼他們都給你指引,都相當不錯的,是一個非常有包容性的一個城市。反正香港人對人的態度各方面都是非常文明的。我覺得他這麼評價香港人是非常不公平的,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我想問一句就是說作為地方為什麼沒有權利說自己的地方語言?這簡直是……因為地方語言是文化的一個結晶來的,要是把地方語言讓它這麼消失掉的話,就等於把文化也給去掉了。

主持人:好,謝謝波士頓的馮先生。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港人為什麼說北大教授孔慶東是黨的狗?」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一起討論,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我們現在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劉先生,劉先生您好。

劉先生:主持人好。我剛開始聽到這個孔教授說香港人是狗,我也覺得孔教授非常的沒有禮貌,而且很莫名其妙,可是我看到晚上很多人留言,我覺得孔慶東的基本論調是對的,我很支持的。我們不能說它是政治事件,我們應該講他是從民族團結這個方面來看才對。因為你看,南方民族講粵語的全球一億多人,可是他們很多人都拒絕說普通話,也不學,如果要中國十幾億人去配合這個不學普通話的一億多人,那不是全中國都大亂了嗎?我覺得孔教授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北方的人支持他的論調,我覺得這是我們自己要檢討的。

我不是大陸人,我是台灣人,蔣介石那時候過來也是不會講國語,可是蔣介石就是強迫台灣人所有的民族通通要講國語,這樣才能團結嘛!所以我覺得孔慶東為什麼會得到北方大部分中國人的支持?全中國每個人都要學講國語才行。我覺得這是我們要支持的,他這樣講是對的,可是他講話可能太激烈了,所以讓別人產生反感。

主持人:謝謝劉先生。我們接下一位加州丁先生的電話,丁先生您好。

丁先生:安娜主播好,李天笑博士好,龐博士好,預祝各位龍年元宵節快樂。這個問題很單純的,因為姓孔的他先罵香港人通通是狗,全體對號入座。不管到底是廣東話重要?還是國語重要?還是普通話重要?撇開一邊不談,香港人當然要反擊,因為罵他們是狗嘛!如果任何人被罵是狗難道不反擊嗎?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看他不久也就要下台了。謝謝。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我們再接下一位舊金山觀眾朋友的電話,舊金山的王先生請講。

王先生:您好,主持人。至於孔教授罵什麼話,我倒不是要發表什麼意見。通過這件事情我也看得出中國教育的低劣性,將來要把中國的孩子們教育成什麼樣的人品?這很重要的。作為一個大學教授,他出口這樣低劣,可見中國大陸都是什麼樣的人才來當老師,培養出什麼樣一批人走上社會,要引導中國文化走向哪裡?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至於罵了什麼東西,我們已經習以為常了,大陸的幹部經常這樣說話,罵老百姓是這個、是那個。總而言之,共產黨培養出的一些幹部,素質低得都不可理喻了。我只是從根本上看中國教育事業今後走向何方。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我們再接一下加州吳先生的電話,吳先生您好。

吳先生:主持人好。我不說政治,我就說這個方言。這個孔先生可能搞不清楚他自己是什麼人了?因為他的祖先根本就不是說普通話嘛!他是做什麼教授的我也不知道,他可能沒聽過古漢語、唐話、宋語、京話、滿州語,他連這些話都分不清楚,所以他才貶低方言。因為你會說方言的人至少會說兩種話。

主持人:謝謝吳先生。我們再接下一位中國大陸陸先生的電話,陸先生您好。

陸先生:主持人好,兩位嘉賓好。在「六四」的時候還看到孔慶東跟王丹在一起並肩作戰,支持民主啊;但是現在他卻成了中共的爪牙,他立場的改變值得深思。我想請問一下嘉賓,如何分析他立場變得如此快?特別是中共對知識分子採用「胡蘿蔔加大棒」政策。司馬南到美國頭被夾了,網友一片嘲弄。他們這些高級「五毛」,表面上是反美、反民主,實際上卻是得到了中共的好處,他們這些人的家屬早已經移民到他們所反對的海外民主國家去了。

主持人:好,謝謝陸先生。我們先來回應剛才幾位觀眾朋友他們的意見和問題。我先請在線上的蔡女士來回應一下。蔡女士您請講。

蔡詠梅:剛才有一位台灣的劉先生講的語言問題,我覺得語言是一種權利,廣義的說是屬於人權的一部分,尤其現在強調文化多元化。文化多元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語言,尤其是對地方語言、小語種的保護。他講的是一個統治者為了極權,而用台灣的團結,我覺得那是錯誤的。因為團結不是統治者強加給人民的,而是人民出於一種自己自發的、自覺的、自治的方式出發,那叫真正的統一。

共產黨那種就是一種君臨天下、大一統、中央集權式的統一。所以它們要用一種官方統一的語言把所有異族的文化、地方語言完全都消滅掉。現在藏人、維吾爾人已經感受到他們的文化、語言被當局在有意識的消滅中。所以蔣介石當年在台灣那種做法,我覺得現在來看是錯的、是一種違反人權的做法,是對地方的文化、地方的語言蠻橫打壓的做法。並不值得稱道。

現在中國大陸很多地方的語言正面臨著消失的危險中,我們應該事先去保護、拯救這種語言文化,如果我們現在還不去做的話,這種人類寶貴的歷史遺產就會消失掉。但是現在中國大陸的做法就是用一種很強勢的方式來推行。最近廣東地方出現了保護粵語的運動,我覺得這就可以看出中央集權與地方之間的一種衝突。

隨著民主化的發展,我覺得地方為了他們的語言會發出自己的聲音。比如說台灣,當初蔣介石強行的推行國語,但是隨著台灣民主化的進程,現在你就看出反彈了。閩南話是台灣多數人講的一種語言,現在就要去推行,甚至包括總統馬英九都要去學習,他都成年了,但是仍然要去學習講閩南話,尊重地方語言。所以剛才那位台灣劉先生的心態是不對的。

現在孔慶東的表達實際上是中共典型的官方意識形態的一種表達方式,就是天下大一統這種意識形態。因為香港表現的是高度自治,它就是要打壓這種高度自治,其中一個就是語言的問題。所以要打擊廣東,因為廣東也是在中國大陸表現得最本土、地方自治意識最強的省分,所以它要一起打壓。語言實際上就涉及到這一方面的問題。

主持人:謝謝蔡女士。李博士?

李天笑:其實這裡邊我覺得還不單單是一個語言問題。因為在城市化過程當中,外來人口到城市會跟本地居民產生一定的文化、語言方面的隔閡,這本身是一種社會現象。但是我覺得這裡邊最根本的問題是,中共利用了這種現象來把它變成一種文化專制,為自己統治服務,來統治和壓制,整個用黨文化來統治這些人意識形態的這麼一個做法。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最關鍵的問題。比方說在上海,也有上海人和外地來打工的人語言上有一些衝突。

主持人:語言上有一些不會很通的。

李天笑:北京也有這樣的,但是並沒有引起兩個族群之間的分裂。恰恰相反的是,孔慶東這一次表面上好像是站在大陸人的角度來出口氣什麼的,說香港人是狗!但實際上他起到的作用是完全把這個民族族群的紛爭、這個文化、這種社會現象,這個矛盾激化了。

所以說他這一次想拍中共的馬屁、拍組織的馬屁,結果馬屁沒拍好拍到馬腿上去了。現在搞得到中聯辦示威的人,反而說孔慶東背後是由中共支持的。這樣就把矛頭指到中共方面去了,有的人甚至說這是中共一黨專制的結果。孔慶東後來換了口徑,說要道歉,又說他沒有這麼說過、沒有那麼說過。實際上我說這是馬腳彈回來了,踢到他自己這兒來了。還有一位觀眾提了個問題,為什麼孔慶東原來是「六四」學生運動的支持者……。

主持人:他原來「六四」的時候是支持民主的,很快就為中共去服務。

李天笑:那張照片上還露了一個頭,為什麼變得那麼快?實際上23年過去了,這當中發生了很多的事情。比方說他在學校裡面唸書、上學,接受各種各樣的東西,在社會當中的經歷,可能就在這期間觀察政治利益、它的好處等等這些東西,使他覺得原來他指出中共「六四」這種事情,可能在社會上不會為他創造很多的財富也好、地位也好,那麼他就要轉向。

另外,我覺得有根深蒂固的黨文化烙印在他的頭腦裡邊。你看他說香港人,罵起來粗口、胸有成竹、出口成章,沒有經過思考,你看他在電視上非常流利的就說出來了。說明這種思想很早就沉澱在他的腦子裡,積鬱在他的思維邏輯過程當中了,所以他能夠脫口而出。這裡可以看出來,中共這個黨文化對人的影響是很深的,就是說喝狼奶長大的,你能吐出什麼話來呢?對不對?所以我覺得是這麼個問題。

主持人:龐先生,剛才有位觀眾還談到,一個教授,而且是中國最高學府北京大學的教授說出這樣的話,他最擔心的並不是他罵人,而是這樣的老師會把中國今後的教育、未來的文化引向哪裡?

龐鐘:這實際上就涉及到中國以後往下走的問題,就是說國民素質情況如何的問題。大家都知道,育人是要通過多少代人、多少年才能夠真正把他培育。

主持人:百年育人。

龐鐘:從這個角度上講,首先一定要教師的素質提高了以後,後面的子孫才能夠受到真正的教育,道德、文化各方面才能繼承下來。前面徐女士講到,教師罵人,他本身言教就不行,他不能夠罵人,應該是講道理、講文明、講禮貌。另外,徐女士也講到了身教,老師教學生不能吐痰,轉身他自己吐痰了,他本身的行為又不行。

剛才有一位打電話進來的觀眾,談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就是中華民族、大陸的子孫,怎麼樣能夠繼承中華優良的傳統?怎麼樣能夠講道德、形成好的社會風氣的問題。所以這個問題是非常關鍵的。徐女士還提到了另外一個問題,她說在中國大陸沒有選舉權、沒有監督官員的權利,而且沒有去遊行、集會的權利。她覺得只有中共垮台了,結束一黨專政以後才能實現。我覺得是這樣。那麼怎麼樣實現呢?我們就要通過進行退出中共、「三退」等等這種無聲的跟中共劃清界線的方式,才能夠更快的達到結束中共一黨專政的目的。

李天笑:我覺得比身教、言教的問題更深層的是什麼?孔慶東實際上是利用爆粗口這種方式直接在宣傳中共的黨文化。為什麼?他在裡面講到宣傳暴力呀。當時有網友提出不同意見,他說:查這個人,人肉搜索,把他查出來以後直接幹掉不就完了嘛!這是一個。

再有一個,他說對於不同觀點者,比如說美國鬼仔到北京,孔慶東說今天晚上派人用刀把這個帶路人直接幹掉就是了。他直接宣揚中共的這種美帝國主義的觀點,用暴力的手段來對付民眾的反抗。這實際上就是從文化的角度來配合中共現在的維穩。

主持人:我們現在再接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下一位是溫哥華的胡先生,胡先生您好。

胡先生:大家好。我真的是很希望香港的名樂團Beyond的黃家駒還活著,如果Beyond還沒有解散,他們就會有說法。如果以孔慶東的說法,乾脆就把我們所喜歡聽的這些Beyond的粵語歌曲全部毀了算了,那就沒有這些偉大曲子的歌,像《光輝歲月》、《大地》、《海闊天空》還有《長城》,這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嗎?相信不是。

我也很同意這位蔡女士的說法,不過我想加一句,不幸的是蔣介石老蔣總統最初在實行這個東西的時候,是在冷戰那個很可怕的年代,中華民國還有台灣隨時都會被共產紅朝給吞沒的時代。我想這個也許可以在別的時間商榷一個話題吧。

主持人:好,謝謝溫哥華的胡先生。今天我們的話題是「港人為什麼稱孔慶東是共產黨的狗?」剛才一開始的時候我們放了事件的背景,孔慶東為什麼要這樣講?他反映出來一個什麼樣的問題?那麼港人對中共是怎麼看的?面對越來越被中共打壓、縮小的自由和一國兩制的空間,港人是如何應對的?今天我們有現場兩位嘉賓,還有在香港的《開放》雜誌的編輯蔡詠梅女士在線,如果您有什麼問題或者發表意見的話,都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646-519-2879;或者通過Skype和我們互動,Skype地址是:RDHD2008。

主持人:我們先接觀眾朋友的電話,下一位是華盛頓DC的陳女士,陳女士您好。

陳女士:你好。我是第一次參與這個Call in節目。開始我不大相信就是一個北大教授怎麼可能會這樣子辱罵廣大的香港人民呢?也是我們自己回歸回來的同胞啊!但是我看到那個鏡頭你不得不信,那眼見為真啊!我就覺得他的手段實在是太卑鄙無聊了。這個現象的背後就說明中國共產黨真的是到了狗急跳牆的地步,你不能夠控制香港人民的心,你就用這種辱罵,然後背後搞小動作這種行為,你這個黨還有什麼凝聚力?這個是有關狗的問題,我覺得他真的是中共的狗,狗急跳牆了。

還有一個就是關於普通話的問題。為什麼中共對香港人講不講普通話那麼敏感呢?因為人家已經自由民主生活慣了,你要他看普通話的節目,他不愛看;所以你共產黨沒辦法了,就只好來干預人家。你這個電視不能夠播地方的,要播普通話,講穿了就是它怕中央台沒人看。

比如說台灣,為什麼那麼鼓勵台灣講閩南語呢?現在台灣還沒拿到手,等到台灣拿到手了,它又要講了,你這個台灣話也要普通化,你這個日本皇民心態、島國狹隘心態,肯定的,這背後就是這樣的。

以前我不相信《九評共產黨》講的中共真的有那麼壞嗎?通過這件事情,我對共產黨真的感到很失望。不但是《九評》裡面,我還要加一條:還是一個賴皮的黨。太賴皮的手段,低級、無能,真沒意思!

主持人:謝謝陳女士。我們再接下一位紐約沈先生的電話,沈先生您好。

沈先生:主持人好,兩位來賓好。為什麼說孔慶東是中國共產黨的狗?孔慶東這個話語遭到了人神共憤。我們可以從三位嘉賓所講的事實來講,只剩下北京大學的校長還挺他,你看他是和人民完全站在兩個不同的立場。那麼他的立場是什麼呢?就是共產黨的立場。所以他是在為共產黨講話,他骨子裡並不是說他搶著講普通話的問題,他是憎恨香港人和香港人爭取自由、民主那種堅強的力量和精神。所以他恨透了。

第二個,他為什麼那麼講呢?舉個例子,2、3個月以前,胡錦濤還說要提升中國的文化,2012年要開展這方面為主的東西。那胡錦濤對他這樣一個北大教授講這樣粗話,而且還不是私下講,還在電視台裡對公眾這麼講,他還是個中文系的教授,這個真的是笑掉大牙了。那麼胡錦濤為什麼對他不作聲?也不對他做處理、不表態呢?實際上胡錦濤也是默認了。所以胡錦濤其實他講要增加中國的軟實力,只是一句空話而已。

主持人:我們來先回應一下剛才幾位觀眾朋友們的觀點。我們先請在電話上的蔡女士,蔡女士您請講。

蔡女士:剛才大陸有位朋友講到這一點,說這個孔慶東他是對香港人的仇恨,不光是個語言問題,他就是對香港人爭取香港的民主、雙普選、捍衛自己的自由跟北京衝突,孔慶東站在北京政府的立場上,認為香港是不聽話的,你回歸來了就應該當……現在中國是專制政府,就是皇帝嘛,你們應該當臣子、應該當奴才嘛,你應該跪俯在皇帝面前三跪九叩的嘛,但是你要出來對北京政府說「不」,要去向它示威而且抗議,所以他就代表主子來教訓你。

我覺得為什麼大家要跑到中聯辦去示威?因為那個孔先生說:我是一個獨立知識分子。但實際上孔慶東不是個獨立知識分子,他這樣做是有政權在後面支持他。現在中國大陸所有的言論,只要不同的、異議的言論全部受到打壓,不能發出聲音來。但是孔慶東是有恃無恐,他不是私下的講,他甚至是在電視台講。他不是一次的罵,他罵的人全是當局所要對付的人,比如說法律學者賀衛方等等,還有敢於批評腐敗、敢於對中共很多體制內的東西提出不同意見的南方報系,而且他都講是漢奸言論。

但是如果人家去抗議孔慶東的話,當局不但不處理,還要保護他,比如說那個北大的校長就公開出來支持他。所以我覺得孔慶東是有當局在支持他,當局讓他出來發洩,來說一些官方不好意思公開講的東西。

主持人:謝謝蔡女士,我們回到現場。

李天笑:我覺得這裡邊還有兩個比較主要的問題。第一個就是,孔慶東這麼樣的貶低、辱罵香港人,這種語言、它的文化。實際上還不單單是他的素質低,也不單單是他自己心中有受過氣,或是怎麼樣一個情況,他實際上是代表了中共這個破壞傳統文化的一個組成部分。

因為一個地方的文化是有它悠久歷史的,它是代表著中華民族的一部分,中國由五十多個民族構成了中華民族。中國這麼多的方言等等,特別是像粵語這種有非常悠久傳統歷史淵源這樣的語言,實際上是構成中國文化很精髓的部分的。那麼他否定這一點,實際上這就否定了中國傳統文化,跟中共是一脈相承的,跟他所謂的孔子第七十三代孫恰恰是格格不入的,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香港人在這幾年以來,從1997年以來,它的民主、自由權利不斷的在被中共剝奪和侵蝕,所以香港人心裡是積滿了積怨和憤怒的,當這個孔慶東一講到香港的人是狗啊,或者是辱罵香港人的時候,香港人就看到了,你是代表中共這方面來繼續對我們打壓的。

所以香港人講是講好像是一種普通話和粵語之間的矛盾,實際上並不是這樣;香港人是把這個普通話形象的看做是中共進行統戰、進行壓制香港人自由的這麼一種象徵性的東西來看待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香港人這回這麼團結起來向孔慶東反駁,我覺得這裡邊包含著一種對中共統治,剝奪人民自由權利的不滿。

主持人:龐先生?

龐鐘:剛才那位第一次參與我們節目的華盛頓的陳女士講到了,孔慶東用這麼樣的一種態度來對待回歸的香港同胞,實際上這裡面有背景的。因為中共它要把香港收回來,它實際上是把它作為一個樣板給台灣看的,它並不是真心實意的要實行一國兩制,讓香港人能夠享受資本主義社會原先的這種優越性。它並不是這樣。

所以在這麼多年以來,它實際上一直想在政治上面來慢慢縮小它的民主、自由、人權,包括法治這些方面,它一直在朝這方面做。所以從這個角度上來講,現在一看好多方面矛盾越來越集中了,它可能就是安排了孔慶東這樣一個角色吧,來發表這樣的言論。

特別是我想提一點,就是大陸的媒體也給他提供了這種機會。按照一般正常的媒體,我在香港鳳凰衛視待的時候,我看過電檢的條例,它一般在正常的節目裡面是不容許罵人的,任何罵人的語言都要剪掉的,不然的話你就要罰款的。

這裡面反映兩個問題,一個方面就是中共為了達到這個目的,甚至它容許他這樣罵人、這樣肆無忌憚的來踩過香港人;第二個,也可以看出媒體它本身這方面的素質,它沒有這份約束跟最低的底線都沒有。所以可以反映出這方面的問題。

主持人:我想請問蔡女士一個問題,就是很多人都在談香港從1997回歸到現在,一國兩制的政策是越來越走下坡路,而且很多的自由還有制度都被不斷剝奪,空間越來越小。有哪些事實是這樣的?

蔡詠梅:我就舉簡單一個例子來講,現在中國政府在香港的一個辦事處就叫中聯辦,中聯辦這個地皮其實是香港的地皮,但是現在給了它當成一個私人物業了。原來中聯辦門口有一塊空地,一個廣闊的空地,那麼香港人以前示威就在那個空曠地方聚,但是現在這個地方建了一個很大的花壇,這個公共地方特區政府就配合中聯辦,為了阻止香港人去示威、記者去採訪,建了個很大的花壇,那個花壇的邊緣是斜的,你就站不上去,結果現在的公共空間就變成鐵柵中間就是一個很窄的通道。

那麼抗議的人只能站成一排,站在中聯辦的門口,然後它還架設了很多鐵馬,記者在採訪也就非常的困難,記者幾乎就是跟示威者臉貼臉的,你想照一張示威的全景圖都沒辦法照,然後你可能就被迫要站到花壇上。現在它連花壇的周圍都架滿鐵馬,連花壇你都沒辦法站上去。所以每次記者在那邊採訪都發生很多衝突。

這種情況在1997年之前是不可想像的,新聞採訪是有自由的。所以類似這種特區政府為了配合中央、配合北京,對新聞的採訪,包括香港人的表達自由,都進行了很多很多的限制。

現在香港人有很多新聞是不能自由採訪的,比如說西藏問題、台灣問題,很多這些稍微敏感的問題,很多報紙都不登。很多香港的老闆就採取自律的方式,因為他們要跟中國政府打交道,而且中聯辦甚至親自出來交涉,如果這個報紙發了什麼它不高興的東西,中聯辦的人就親自找老闆飲茶,就談你們哪哪什麼有問題,甚至香港演的電影中聯辦都要干涉的。

主持人:龐先生,您也是在香港還有內地、美國這三處不同的地方工作過,您認為1997回歸以來,香港的一國兩制執行的怎麼樣呢?

龐鐘:這方面剛才講到了,因為它的出發點是做樣板。它實際上執行過程中間,經濟上它是讓你放開,但是政治上是收緊,越來越緊。用香港人的一句話來講就是:溫水煮青蛙。就讓你慢慢的蠶食,把你民主各方面的精華都能夠消失掉。比如說最明顯的一個就是2002年到2004年香港的二十三條立法,它就是要強行的立什麼顛覆國家罪、分裂等等,它本來想立法,但是經過全體香港50萬人大遊行的抗爭起來以後,這個法沒有立成,但是它是想這樣做的。

那麼本來說2012年要進行雙普選等等,以前曾經有過承諾的,但是雙普選,立法會和特首現在還沒有結果,而且要挪到2017年,到現在都還沒有定下來。它這個民主進程完全是往後推的。

還有一些像法治,本來說是信仰自由、宗教自由的,以前法輪功在那邊租場地,香港的好多人他就不給你場地。陳方安生那時候就批了法輪功在那邊開法會的場地,結果讓她提前退休;美國的神韻藝術團到香港去,按照道理手續全都齊全了,它就攔住你不給你批,不讓你去那邊演出。它實際上都是在法治上各方面都在蠶食它原先的這方面的基礎,所以在這方面就有方方面面的例子可以體現出來。

比如說我自己就是一個例子,2002年江澤民要到香港參加回歸5周年的慶典,他的要求是香港的媒體要萬無一失,完了他一調查我在香港鳳凰衛視當新聞總監,是法輪功學員,馬上打電話到中聯辦找姜恩柱把劉長樂叫去說:你今天來就談龐鐘馬上調離新聞總監這個崗位的事情。他就是來干涉媒體的操作、干涉這方面法治的情況。

主持人:在香港有些泛民主派人士,我們經常看到他們在街頭呼籲大眾來保護香港自由言論、一國兩制的這種自由。我們也知道,比如說像何俊仁他也遭到中共僱人把他打了。前一段談到特首普選,我們也看到泛民主派經過選舉也推選了他們自己的這些代表。您認為對於香港民間越來越多需要自由的這種呼聲,您怎麼評論呢?

李天笑:這種自由的呼聲,首先代表了對中共侵蝕香港的民主、自由、法治的不滿,所以2003年會有50萬人出來反對二十三條,然後接著有好幾場大遊行,對於雙普選制也有好幾次遊行。另外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對香港法治的迫壞是系統性的。

主持人:我們今天的時間已經到了。非常感謝二位,也謝謝蔡女士在線為我們做評論,也非常感謝各位觀眾朋友的參與,謝謝各位的收看。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