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鎏金龙 不及指甲大

【新唐人2012年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28日电)毫芒雕刻家陈逢显费时3个月雕刻号称世界最小“鎏金”。作品尺寸长1.2公分、宽0.9公分、高0.6公分,是以树脂、鎏金混合媒材完成,金龙似腾云驾雾,栩栩如生。

陈逢显每年都因应新年,以树脂结合其他媒材创作十二生肖微雕,包括树脂与砂的猪、树脂与陶土的牛、树脂与上色技法的虎、兔等,每次都有突破。

迎合年,他特别设计、雕刻当今世界最小的龙作品;陈逢显表示,是以锐利的美工刀、细尖的钢针在高倍放大镜下雕刻而成。立体龙以树脂、鎏金方式综合媒材表现,宛如一尾姿态奔腾的金龙。

为了增加龙的美感,龙的外形雕好后,上鎏金又是另一门学问,陈逢显以尖细的夹子,将一小片、一小片的鎏金压贴上,且必须恰到好处,鎏金太多会遮住龙的外观,鎏金太少颜色无法凸显精雕细琢。

他表示,创作过程一点也急不得,因作品极微细小,雕刻及鎏金压贴必须注意吸气闭气,并且手部操作要很稳,动作不能太大,且不能全部都贴上金色,部分以黑色生漆上色。

这条金龙盘据在另一条更大的龙身上,应景吉祥物必须借助放大镜观赏,才可一窥全貌。长度1.2公分、宽0.9公分、高度0.6公分的小龙,不及成人的指甲大,与一旁的1元硬币对照,金龙更显得渺小。

陈逢显创作31年,累积近120多件作品。他说,创作鎏金龙先构思飞龙的型态后,以树脂创作较大只的龙,以测试、修正龙的体态与美感。

他表示,最困难的是龙须、龙爪、张着口要表现生动的样貌,一不小心,龙须就会断裂,前功尽弃。这条龙虽然很小,但好像是在云端张牙舞爪,让人赞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