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国庆日下午 总理吉拉德在餐厅遭原住民围攻

【新唐人2012年1月27日讯】1月26日下午,澳洲联邦总理吉拉德(Julie Gillard)和反对党领袖艾伯特(Tony Abbott)被数百名愤怒的原住民抗议者围困在坎培拉一家餐厅,后由警方保驾才得以从侧门仓促逃离现场。事件起因于艾伯特上午发表的一番言论,说应该重新考虑原住民帐篷大使馆的问题,抗议者称这是极具侮辱性的种族主义。

据澳新社的报导,周四下午2点30分左右,200多名来自原住民帐篷大使馆(Aboriginal Tent Embassy)的抗议者聚集在国会大厦附近的The Lobby餐厅,抗议艾伯特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应重新考虑帐篷大使馆的言论。抗议者敲击餐厅的玻璃窗,并不断高呼“可耻”和“种族主义者”。当时餐厅内的吉拉德和艾伯特正在参加国家救险英雄奖(National Emergency Medal)颁奖仪式。

两位政党领袖被围困了半个小时,直至当地警方和防暴警察赶到现场才得以冲出人群,乘坐同一辆车离开现场。在联邦警察警卫队护送下的吉拉德的撤离方式颇具戏剧性。尽管总理办公室说她只是“被绊倒”,但Fairfax 摄影师艾琳豪森(Alex Ellinghausen)拍到照片显示,她是被其保镖拖出去的。艾琳豪森描述说:“警方将她拉了出来。他们的步速显然比她快,因此她在撤离过程中丢了一只鞋子,并摔倒在地。”

据悉,当天是原住民帐篷大使馆建馆40周年,约1000名原住民聚集在坎培拉参加抗议游行。当天上午,原住民帐篷大使馆的创始者之一安德森(Michael Anderson)在现场集会发表了情绪激昂的演讲,称:“让这个国家的政府和法院都见鬼去吧。你们根本就没有打算接纳我们。我们将强力推进这些问题。我们太多的家庭在承受苦难。”

他在事件后对媒体表示,艾伯特在原住民进行和平抗议时说这番话,简直就是煽动种族暴动。抗议者想确定艾伯特是不是真的打算移除帐篷大使馆,所以就包围了餐馆。

来自纽省西北Darkingjun原住民土地理事会的领袖戈登(Sean Gordon)表示,在听到艾伯特发表的那番讲话之前,抗议者一直是和平进行的,而艾伯特的话“好比是对公牛舞动的红布。”他说:“这些人就在200米以外。如果艾伯特能预知未来,他为什么没有看到这番话对我们造成的伤害呢?”

周四上午,艾伯特在悉尼歌剧院接受记者提问时,谈了他对原住民帐篷是否还有存在意义的看法。他说:“我知道帐篷大使馆建立的缘由。但我认为自那时起,我们国家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变得越来越好了。几年前我们已经向他们做了历史性的道歉,这也是陆克文任总理时取得的成就之一,同时我们也正在考虑在宪法中承认原住民的提案。”艾伯特还称原住民应该为每个澳洲人对其持有的尊敬感到骄傲,由于发生的这些变化,因此“也许是从新开始的时候了。”这番话随即在电台中播出。

纽省原住民理事会成员罗伊(Roy RC)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也许艾伯特是对的,是该移除帐篷大使馆了,如果是这样,那么“现在就该成立一个黑人议会,我们可以对议员进行选择,他们对我们的生活有发言权。”戈登则表示,本周还会有进一步抗议行动,因为“我们要继续斗争,我们要坚守这里,我们不会走开。”

警方在事件后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但没有逮捕任何一个抗议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