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國慶日下午 總理吉拉德在餐廳遭原住民圍攻

【新唐人2012年1月27日訊】1月26日下午,澳洲聯邦總理吉拉德(Julie Gillard)和反對黨領袖艾伯特(Tony Abbott)被數百名憤怒的原住民抗議者圍困在坎培拉一家餐廳,後由警方保駕才得以從側門倉促逃離現場。事件起因於艾伯特上午發表的一番言論,說應該重新考慮原住民帳篷大使館的問題,抗議者稱這是極具侮辱性的種族主義。

據澳新社的報導,週四下午2點30分左右,200多名來自原住民帳篷大使館(Aboriginal Tent Embassy)的抗議者聚集在國會大廈附近的The Lobby餐廳,抗議艾伯特上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提到應重新考慮帳篷大使館的言論。抗議者敲擊餐廳的玻璃窗,並不斷高呼「可恥」和「種族主義者」。當時餐廳內的吉拉德和艾伯特正在參加國家救險英雄獎(National Emergency Medal)頒獎儀式。

兩位政黨領袖被圍困了半個小時,直至當地警方和防暴警察趕到現場才得以衝出人群,乘坐同一輛車離開現場。在聯邦警察警衛隊護送下的吉拉德的撤離方式頗具戲劇性。儘管總理辦公室說她只是「被絆倒」,但Fairfax 攝影師艾琳豪森(Alex Ellinghausen)拍到照片顯示,她是被其保鏢拖出去的。艾琳豪森描述說:「警方將她拉了出來。他們的步速顯然比她快,因此她在撤離過程中丟了一隻鞋子,並摔倒在地。」

據悉,當天是原住民帳篷大使館建館40週年,約1000名原住民聚集在坎培拉參加抗議遊行。當天上午,原住民帳篷大使館的創始者之一安德森(Michael Anderson)在現場集會發表了情緒激昂的演講,稱:「讓這個國家的政府和法院都見鬼去吧。你們根本就沒有打算接納我們。我們將強力推進這些問題。我們太多的家庭在承受苦難。」

他在事件後對媒體表示,艾伯特在原住民進行和平抗議時說這番話,簡直就是煽動種族暴動。抗議者想確定艾伯特是不是真的打算移除帳篷大使館,所以就包圍了餐館。

來自紐省西北Darkingjun原住民土地理事會的領袖戈登(Sean Gordon)表示,在聽到艾伯特發表的那番講話之前,抗議者一直是和平進行的,而艾伯特的話「好比是對公牛舞動的紅布。」他說:「這些人就在200米以外。如果艾伯特能預知未來,他為甚麼沒有看到這番話對我們造成的傷害呢?」

週四上午,艾伯特在悉尼歌劇院接受記者提問時,談了他對原住民帳篷是否還有存在意義的看法。他說:「我知道帳篷大使館建立的緣由。但我認為自那時起,我們國家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變得越來越好了。幾年前我們已經向他們做了歷史性的道歉,這也是陸克文任總理時取得的成就之一,同時我們也正在考慮在憲法中承認原住民的提案。」艾伯特還稱原住民應該為每個澳洲人對其持有的尊敬感到驕傲,由於發生的這些變化,因此「也許是從新開始的時候了。」這番話隨即在電台中播出。

紐省原住民理事會成員羅伊(Roy RC)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也許艾伯特是對的,是該移除帳篷大使館了,如果是這樣,那麼「現在就該成立一個黑人議會,我們可以對議員進行選擇,他們對我們的生活有發言權。」戈登則表示,本週還會有進一步抗議行動,因為「我們要繼續鬥爭,我們要堅守這裡,我們不會走開。」

警方在事件後召開了新聞發佈會,但沒有逮捕任何一個抗議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