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护成长 印度意外降存准率

【新唐人2012年1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印度央行2009年以来首度调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跌破市场眼镜,并暗示未来将降息,出招保护经济成长的金砖四国(BRIC)如今全员到齐。

印度储备银行(RBI)今天发出声明稿宣布,将存准率自6%下调至5.5%,此举将为商业银行注入约3200亿卢比资金。在彭博社访查的21名经济师中,有3人预料到这次存准率调降,另有两人预期下调1码,其余均认为不变。

此外,印度央行决议,基准附买回利率连续第2个月维持在8.5%。

随着欧债危机使全球扩张元气大伤,最近几周,巴西、中国大陆和俄罗斯不是宣布降息,就是调降银行存准率。虽然卢比走弱,造成印度飙出居金砖四国之冠的通膨速度,上月通膨率却已降至两年低点,让印度央行总裁苏巴拉奥(Duvvuri Subbarao)有更多释放资金的余地,藉以拉抬去年第3季改写2009年以来新低的经济成长率。

Yes Bank Ltd.驻孟买首席经济师拉奥(Shubhada Rao)在决策出炉前表示:“随着流动性不足的情形令人日渐忧心,今天采取的动作将以缓解现金短绌为目标,但他们依旧担忧让政策选项受限的通膨情势。”

根据声明,印度央行今天同时下修印度截至3月底的年度成长预测,从去年10月的7.6%调降至7%;预估通膨率则维持在7%不变。

印度央行指出,存准率调降将自28日起生效,其目的是“设法解决流动性产生的结构性压力,此举与当前货币政策立场相符”。印度央行还说,“流动性紧绌状态”一旦持续,便可能会扰乱信贷流,进一步加重成长风险。

印度央行表示,通膨威胁使得政策利率开始调降的“时机未成熟”,印度面对的诸多风险包括预算赤字、卢比贬势,以及如煤炭等部分国内管制性产品价格,造成通膨受到抑制的情况。

与此同时,印度央行指出,这次调降存准率“可被视为是未来制定利率将朝调降发展的强化指标”。

接受彭博社调查的21名经济师全都预测今天印度附买回利率将维持不变。(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