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评2012春晚:僵化低俗史上最烂

【新唐人2012年1月23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昨晚(1月22日)是中国农历新年除夕。央视春晚刚拉开帷幕,网友微博就和春晚直播同步进行。不少网友批评央视晚会太无聊,大陆知名媒体评论人鸿水则指是史上最烂春晚。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肖鹰在前一天就痛斥春晚僵化低俗,不值得看。

春晚无聊“睡觉姐”大红

2012龙年央视春晚于1月22日晚8点拉开帷幕,有一部分网友微博和春晚同步,边看边发贴恶评,指春晚无聊到看着睡着了。

更有网友截图,称央视春晚在直播时,发现现场观众席上有一位睡着的女士,被网友称之为“睡觉姐”。截图发到网上不到1小时,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上就已经有了4000多条与“睡觉姐”有关的内容。

有网友揶揄:“睡觉姐”在不知道的情况下,睡了那么一会却瞬间走红网路,再次显现了央视春晚强大的“造星”能力。

晚会结束后,网友总结春晚:舞台越来越炫,节目越来越烂,正反映了中国现在的发展特点;陪老人家和事后吐槽成了看春晚的全部意义,事实上看微博上对每个节目的吐槽比春晚本身好看数倍;今年春晚结束没有《难忘今宵》,说明晚会主办者还是有觉悟的。

大陆西部网则指出,每年央视春晚过后,都会有些意外走红的“明星”,比如“笑脸哥”等等。不管大家以怎样的眼光去看央视春晚,从“另类明星”的制造能力来看,目前上没有哪一台晚会能够取代。

鸿水:今年春晚史上最烂

知名媒体评论人鸿水给今年春晚打出了52分的成绩后,他又表示:“我不知道小分加起来多少分,但是总分给50分算高的。我认为今年春晚是史上最烂,除了王菲和陈奕迅的歌,其他完全没印象、没有亮点,很少有能够让人觉得很不错的包袱。

鸿水给今年春晚52分;语言类节目得分:10分;歌舞类节目得分:12分;魔术杂技节目得分:15分;主持人表现得分:5分;编排创意得分:5分;舞美包装得分:5分。

叶匡政:主持人表现极差

文化批评家叶匡政则给今年春晚打出51.5分成绩单。他直言,主持人表现是今年春晚的短板,“不同于老一代主持人对节目本身充满热情,他们对节目没有热情,这种情况直接导致主持人对自己的台词没有情感,没有情感也就无法感染观众。”

叶匡政认为,无论形象、把握语言的能力、语言风格毕福剑都不适合。”

叶匡政还指出,今年春晚与以往几年的春晚并没有太多不同,春晚整体舞美设计还可以,但单纯的舞美包装无法撑起这一台没有灵魂的晚会。”

肖鹰:春晚僵化低俗不值得看

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肖鹰在央视龙年春晚前曾直言,春晚已经严重僵化和低俗。30年间它从一个单纯的普通观众转变为一个美学和文化学者,虽然哈文团队打造的龙年春晚主打怀旧牌,设置30年的特别版块,但肖鹰表示,这种拉拢观众的低奖励姿态,不会对其近10年来日益僵化、低俗状态有多少实质改善。

他指出,2000年后,春晚开始炫耀技巧,奢侈豪华,它的性质已经从全国联欢衍变成一个名利场,充满准制度化的帮会气息。要春晚新生,春晚必须根本换血,要根除现在的低俗气,帮会气。赵本山“被迫退出”,是春晚新生的开局。

网友:不需要事先排练的春晚更欢乐

有网友表示,这些年来,尽管告别春晚的人日益增多。批评春晚,就是因为它与真实的生活背道而驰,有人依恋春晚也是因为多年来的传统惯性,以及试图在春晚所表现的那种虚假太平中安慰自己的心灵。

“每年都会有网友拿过去一年中社会黑暗现实与不公来编成一个山寨版的春晚节目单,不仅内容没有重复,而且年年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但央视春晚却告诉你,这一切的悲剧和闹剧似乎从来就没有发生过。”

南都报则评论道,每年的央视春晚,几个小时的节目犹如梦幻泡影一般,那些华丽的话语与自己的生活没有多大关系,相信以后民间的春晚将会越来越多,各地域各群体,大家一起找块空场地欢乐一把,这种恶搞与赞颂并存,也许才是真正的春晚,“它不需要任何事先排练出来的欢乐,但内心的祝福,都在你我心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