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吉祥物中国血汗工厂造? 奥组委将调查

【新唐人2012年1月23日讯】(美国之音报导)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两只独眼怪兽吉祥物深受喜爱。不过,日前有英国媒体披露,生产吉祥物毛绒玩具的中国工厂却是个环境恶劣、压榨工人的“血汗工厂”。伦敦奥运会主办方已宣布就此展开全面调查。

英媒披露血汗工厂

英国太阳报1月19日发表了独家报导“奥林匹克的奴隶”。报导说,伦敦奥运会官方吉祥物是在中国的一家血汗工厂制造的。

太阳报说,伦敦奥运会每个吉祥物毛绒玩具的售价为20英镑,但是位于中国江苏省盐城市的彩虹公司每小时只付给工人26便士、约合人民币25元的薪水,平均下来,工人每做一个玩具仅得18便士,大约十七、八块钱人民币,是玩具售价的1/100。

报导还说,工人们没有一天假日,每个月工作385个小时,约合每天12个小时。报导还援引工厂一位名叫张晴(译音)的40岁女工的话说,她觉得精疲力尽,可是又没有其它选择。

奥运主办方将全面调查

太阳报的这篇揭露报导引起了2012伦敦奥运会主办方的关注。

法新社援引主办方发言人的话说,他们将 “非常严肃”地对待这些指控,派独立观察员展开全面调查,并将在调查结束后,立即将结果公诸于众。

2010年8月,位于英国中部的金熊公司赢得了伦敦奥运吉祥物的生产合同,并转包给江苏盐城的彩虹公司生产。

金熊公司也在公司网站上发表声明说,对于这家中国公司可能存在的侵犯工人权益的问题,他们感到“非常关切”。

金熊公司说,他们是一个家族企业,非常重视劳工权益问题,并表示也已展开调查。不过金熊公司也在声明中说,可以确认的是,这家中国公司确已通过了国际玩具工业理事会的认证和相关检查。

前公司员工:工人劳动和报酬不成正比

江苏盐城彩虹公司董事长顾峰的手机星期天(1月22日)无人接听。公司经理朱兵在得知记者身份和来意后以“电话打错了”为由挂断。

美国之音联络到2007年到2008年曾在彩虹公司工作的员工朱生荣。在他看来,彩虹公司工人的工资跟劳动强度不成正比。

朱生荣说:“大概早晨7点(到厂),工作13、14个小时,拿正常的工钱,它没有加班费。加班归加班,但没给加班费。”

朱生荣说,他在厂里的时候,他们周末从不休息,每周工作七天,一年中只休国家法定的那几天假日。

朱生荣对记者说,2008年他因为一次工伤事故而被彩虹公司强行解除了劳动关系。公司至今拒绝支付他的保险费用。他将彩虹公司告上法院,但案子仍悬而未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