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辣椒洪秀柱 问政风格犀利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吕欣憓台北19日电)获中国国民党提名角逐第8届立法院副院长的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洪秀柱,问政犀利,为人亲切,若2月1日顺利当选,将是中华民国国宪政史上第一位女性国会副龙头。

曾任学校训导主任的洪秀柱,从政超过20年,是国会目前仅次于立法院长王金平、第二资深的立委。

洪秀柱在国会和记者圈内被昵称为“小辣椒”,问政风格以辛辣著称。2007年洪秀柱竞选国民党主席,政见发表会时还引述外界说法,质疑对手“和稀泥”,面对同志的批判力道毫不减弱,令人印象深刻。

面对在野党,洪秀柱也从不示弱,遇争议法案修法或立法,洪秀柱捍卫立场从不退让,如曾在立法院教育委员会审查预算时,与民主进步党籍立委管碧玲针锋相对,遭管碧玲掌掴,双方还上法院互告,最后在法官开解下,才有圆满结局。

虽给外界“强悍”形象,但洪秀柱问政专业,在立法院审查预算时,有时甚至比刚上任的部会首长还熟悉文教部会相关业务与预算,这也常让部会首长“绷紧神经”,以免被“训导主任”考倒。

不过,私底下的洪秀柱待人相当亲切,对助理很好,长年在立法院教育委员会问政,关怀教育问题不遗余力,不流于意识形态,就事论事。

除专业受肯定,洪秀柱在国会人缘也相当不错,且保有老师性格,还会教新进立委如何在立法院提案,更和立法院长王金平交情良好,在王金平2005年和总统马英九竞选国民党主席时,担任王金平的发言人。

由于洪秀柱就事论事,洪秀柱与在野人士的互动也不全然是针锋相对,如审查行政院新闻局预算时,洪秀柱与前新闻局长谢志伟都口才便给,一个要删预算,一个要捍卫预算,但两人总能在“互亏”攻防中,让议事顺利进行,也让人看到洪秀柱的另一面。

从国民党区域立委、不分区立委到国民党副秘书长,洪秀柱一路以来稳扎稳打,在党内奠定自己的地位。现在洪秀柱离立法院副院长的位置只差一步,若能顺利在2月1日当选,将成为首位女性立法院副院长,为中华民国宪政史写下新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