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学界盛赞台湾大选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9日电)中华民国顺利完成第13任总统大选。3位长期研究台湾政经情势的加国学者17日在渥太华大学国际政策研究中心,举办1场针对2012年台湾大选的学术研讨会,有近60位学者与听众参与。

研讨会是由渥太华大学“台湾研究讲座”共同主持人西蒙(Scott Simon)、拉里贝代(Andre LaLiberte)2位教授及卡尔顿大学知名政论学者巴提艾尔(Jeremy Paltiel)联合主持。

西蒙首先介绍台湾的人口族?分布及投票倾向,并强调中华民国为主权独立的国家,这点是毋庸置疑的。

他更称赞台湾选举为民主社会的典范,台湾透过不断的沟通协调以维持与中国大陆的往来及扩大国际的参与,这是中国大陆人民该羡慕与学习的。

拉里贝代表示,台湾和平民主的选举是政府经过漫长的改革和民众努力争取的成果,这些改革与努力至今一直持续进行着。

对拉里贝代而言,此次选举展现出2项特色,其一为总统及立委2项选举合并办理避免了台湾长年选举造成的“选民疲惫症候?”,其二是立法院保留了相当席次给原住民族?是十分值得肯定的作法。

巴提艾尔则为听众说明了“九二共识”、“台湾共识”及“一国两制”的概念,并强调台湾3位总统候选人皆获有国际知名大学博士学位且均为自信、成熟及有卓越领导能力的政治人物。

与会人士指出,选举之夜许多大陆民众也密切关心台湾的总统大选,他们透过网路或卫星电视观察台湾大选投票与开票情况,使得更多大陆民众对台湾的观感变得正面与肯定,大家在羡慕之外,也开始反问“大陆人民何时才能享有如此迷人的台湾民主?”。

3位主持教授也针对听众提问一一解答,包括白宫与中南海对台湾选举的立场、台湾贿选现象是否减少、选后台加关系是否会强化及民进党未来的大陆政策及接班人选等,充分反映出加拿大民众对于此次台湾选举的关切及对台湾现况保有持续深度的了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