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華學界盛讚台灣大選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華民國順利完成第13任總統大選。3位長期研究台灣政經情勢的加國學者17日在渥太華大學國際政策研究中心,舉辦1場針對2012年台灣大選的學術研討會,有近60位學者與聽眾參與。

研討會是由渥太華大學「台灣研究講座」共同主持人西蒙(Scott Simon)、拉里貝代(Andre LaLiberte)2位教授及卡爾頓大學知名政論學者巴提艾爾(Jeremy Paltiel)聯合主持。

西蒙首先介紹台灣的人口族?分布及投票傾向,並強調中華民國為主權獨立的國家,這點是毋庸置疑的。

他更稱讚台灣選舉為民主社會的典範,台灣透過不斷的溝通協調以維持與中國大陸的往來及擴大國際的參與,這是中國大陸人民該羨慕與學習的。

拉里貝代表示,台灣和平民主的選舉是政府經過漫長的改革和民眾努力爭取的成果,這些改革與努力至今一直持續進行著。

對拉里貝代而言,此次選舉展現出2項特色,其一為總統及立委2項選舉合併辦理避免了台灣長年選舉造成的「選民疲憊症候?」,其二是立法院保留了相當席次給原住民族?是十分值得肯定的作法。

巴提艾爾則為聽眾說明了「九二共識」、「台灣共識」及「一國兩制」的概念,並強調台灣3位總統候選人皆獲有國際知名大學博士學位且均為自信、成熟及有卓越領導能力的政治人物。

與會人士指出,選舉之夜許多大陸民眾也密切關心台灣的總統大選,他們透過網路或衛星電視觀察台灣大選投票與開票情況,使得更多大陸民眾對台灣的觀感變得正面與肯定,大家在羨慕之外,也開始反問「大陸人民何時才能享有如此迷人的台灣民主?」。

3位主持教授也針對聽眾提問一一解答,包括白宮與中南海對台灣選舉的立場、台灣賄選現象是否減少、選後台加關係是否會強化及民進黨未來的大陸政策及接班人選等,充分反映出加拿大民眾對於此次台灣選舉的關切及對台灣現況保有持續深度的瞭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