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凤返台 异乡野百合有春天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18日电)引发台美两地关切的台湾养女何晓凤今天返台,将回到台东的排湾族部落与家人团聚,就像流落异乡的百合花,回到部落迎接春天的到来。

百合花是排湾族的圣花,排湾族女孩渴望戴着百合花,在人群中露出灿烂的笑容;不过,对何晓凤来说,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去年下半年美国媒体揭露一件台籍女子在当地受虐案,震惊台美两地,后来确认受虐的女子伊沙贝尔就是与亲人失联多年的何晓凤;而何晓凤在台湾相关单位的协助下,这次终于可以返台探望家人。

何晓凤出生在一个贫困、位于半山腰的排湾族部落,部落里许多小孩被迫送给有钱人家收养,或是卖到异地当帮佣。

何晓凤的妹妹也面临被送走的命运,当时8岁的何晓凤不忍年幼的妹妹离开父母亲,她告诉父亲“我愿意代替妹妹送人家”,于是父亲利用妻子上山工作时,将何晓凤送给康姓妇女。

何晓凤18岁那年,生父过世,一位陌生女子带着她回到富山部落奔丧,时间仅停留2、3小时,随即返回台北天母。之后,何晓凤又像断了线的风筝。

直到民国91年,26岁的何晓凤和康妇一起移居到美国南加州帮佣。何晓凤寄一封信回台湾,告诉生母她在美国已结婚,要家人不用担心。

未料,何晓凤在美国的生活不像她信中所说的。民国94年何晓凤脱离收养家庭,于95年8月间在律师协助下,向美国橘郡的加州高等法院提告,指遭虐待与剥削,要求被告赔偿220万美元,后来双方达成和解,何晓凤获得自由。

在台湾的何家人不知道何晓凤在美国的遭遇,姊妹们还一度以为晓凤在美国结婚后过着优渥生活,看不起台湾的姊妹,所以不想回台湾。直到去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披露她在美国的生活后,生母和姊妹感到不舍,亲情呼唤“回来吧”。

春天是百合花盛开的季节,何晓凤这朵流落异地的排湾族百合花也在这时节,回到部落迎接她的春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