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年任期 李述德:非常愉快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冯昭台北18日电)近10年任期最久的财政部长李述德,今天在财政部新春记者会表示,3年7、8个月任期“非常愉快”。对于未来施政,他强调“租税负担正义化”,要与时俱进调整正义的内容。

谈到欧债的影响,李述德表示,国内持有欧债约新台币数百亿元,金额不多,对中华民国金融体系的影响不大。欧洲可能购买力降低,影响台湾出口和就业,经济部已有因应对策。对政府财政总体“应该不会有大影响”,因为以1年约1.7兆元税收,影响10亿元或100亿元,“ㄟ堪、可承受得住”。

对于未来动向,李述德上午在出席财税资讯大楼1楼整建竣工典礼时,仅低调说“谢谢”。

下午在财政部新春记者会上,被问到4年任期的感想,李述德表示,3年7、8个月做了很多兴革措施,为百姓服务,过程中有辛苦、有批评、有肯定都是难免,个人来说“非常愉快”。

对于未来施政,李述德表示,落实“黄金十年”,要透过财力资源多元化、政府理财企业化、租税负担正义化、地方政府最适化和公共债务极小化5大策略,达到“以财政支援建设,以建设培养财政”的良性循环。

李述德表示,租税负担正义化要回到量能课税、稽征便捷、经济发展和社会公益的原则下拿捏。正义无止境,社会环境在变,大众的期待在变,要与时俱进提升正义的内容,资本利得课税和实价课税一定是社会到了这个阶段,有必要再做。

李述德重申,房屋和土地持有税要从低;但民众认为买卖赚很多、税很少,不公平,交易税要从高。

总统马英九连任后表示,将致力缩小贫富差距。李述德表示,租税是其中一项手段,最重要是创造商机,所得提高,所以先要把经济搞好。

能源税讨论多年,李述德表示,台湾已经有能源税之实,各项税费收入约新台币1700亿元,如何统合已经讨论得差不多,但价量会影响物价变化,政策上路要选时间,否则好政策做不了也不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