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总理忧伊朗核子计划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17日专电)加拿大总理哈珀今天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电视新闻主播曼斯布瑞吉(Peter Mansbridge)独家专访时表示,伊朗核子计划令他害怕。

哈珀表示,伊朗正在发展核子武器,并说谎蒙骗世界,已是不争的事实。

他表示,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已提出令伊朗无法狡辩的证据。至于伊朗声称核子计划是为了和平用途,全是谎言。

国际原子能总署去年秋天的1份报告指出,伊朗的一些秘密动作,除了发展核子武器外,没有其他理由。哈珀也认为,这点已无庸置疑。目前的重点是,伊朗秘密发展的核子武器究竟有多先进。

去年11月,继国际原子能总署发表伊朗秘密发展核子武器的报告后,加拿大与美国、英国对伊朗银行及石油、天然气工业实施新的制裁。

哈珀表示,伊朗政府的谈话,令人不寒而栗。根据他的判断,伊朗政府有1种狂热的宗教世界观,伊朗政府的谈话对他而言,隐含若有核武,伊朗一定会毫不犹豫地使用,以达成宗教或政治目的的意思。哈珀说,这就是为什么伊朗政府特别危险。

加拿大外交部长贝尔德(John Baird)已不止1次指出,伊朗是世界和平及安全的最大威胁。

哈珀表示,伊朗是1个危险的国家,世界领袖正形成共识,至少私下是如此,但应如何处理伊朗秘密发展核武的问题,世界领袖还没有一致的意见。

他说,对伊朗进行贸易制裁,世界领袖很容易达成协议,各国也都有某种程度的参与,但除贸易外,是否还有更进一步的制裁方式,就不是很容易回答的问题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