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失事 疑船长误判造成

【新唐人2012年1月17日讯】(中央社伦敦16日路透电)航运专家指出,近日发生历来最严重邮轮事故之一的原因,可能在于过分仰赖电子导航系统以及船长判断错误。

航运界专家说,现代化客轮都装置有最先进的全球定位系统和避撞雷达追踪设备,一如上周末在意大利西岸外海搁浅的歌诗达协和号(Costa Concordia)邮轮,但人的因素依然攸关重大。

海事机构主管人员戴尔比(John Dalby)说:“所有这类配备都只是导航的辅助,无法使航长免除发挥优秀操控技术的责任,也就是要经常查看目前的精确位置,并参考所有可用的资料,包括纸本航海图以及对当时所处海域的了解。”

“任何时候,船长都要为船舶的航行安全负责,他对此必须承担最终的风险责任。”

11万4500公吨的歌诗达协和号船东歌诗达邮轮公司(Costa Crociere)表示,船长的作为造成了此次悲剧。此一事故使得至少6人丧生。

戴尔比指出,除了服务人员外,船上是否有足够具备航海经验的合格海员,也是个问题。

他说:“当你身在狭窄海域时,情况可能会非常、非常快发生,比全球定位系统更新或人员查看的速度要快。”

但歌诗达邮轮公司董事长兼执行长佛熙(Pier Liugi Foschi)说,失事邮轮在海岸附近触礁并在船身撞出大洞时,已偏离正确航道,船长违反了公司规定的安全操作程序。(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