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悔之:“百年老店”国民党书写辉煌的启示

【新唐人2012年1月15日讯】昨晚,台湾大选尘埃落定,马英九以较大优势再次当选。台湾人民心平意和地接受了这个事实,落选者蔡英文则真心诚意地为马英九祝福:“我们承认败选,也愿意接受台湾人民在这次选举里所作出的决定。我要恭喜马英九,也希望他在往后的四年里要倾听人民的声音,用心执政,用公平照顾每一个人民,千万不要辜负人民的期待。”

看到蔡英文女士语带咽梗、极有风度的败选感言视频后,近年来像老太婆一样爱流泪的老李,眼睛顿时一片湿润……

我特别注意到前些年曾屡遭民进党支持者痛骂的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选后对民进党支持者的一番讲话,他以朋友身份,向民进党朋友作出建议说:不要有挫败感。成败自有它的原因,小如战术,大如战略,应作进一步检讨。

看到连战先生的话,我有点迫不及待地打开珍藏的谢长廷先生四年前的败选感言,摇头晃脑、字斟句酌地用标准的“广东普通话”朗读起来:

“台湾人民已经用选票做出决定,我们接受大选的事实,我们在这里要恭喜马英九先生和萧万长先生。”“我在这边呼吁民进党支持者,冷静面对这样的结果,民主包括结果也包括过程,过程难免有争议,但是我们接受,不要再有抗争,让我们社会非常迅速弥补因为选举所留下来的裂痕,让我们的人民能够很快地生活在爱与信任的环境里面。”“我们选举失败了,但是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任务,就是祖先留下来的民主火种不能熄灭,我们要转希望为动力,守护台湾的民主。”

四年前听到谢长廷的败选感言,我甚至差点哭出声来。而现在重读这篇感言,心中仍然涌动一种感动和欣慰……

想来奇怪:一辈子没见过选票长啥样的咱,却极为关注台湾人民玩选举——自从台湾政治转型后,二十多年中,无论是台湾市县议员和市长选举,还是“最高领导人”选举。尤其是当年扁哥肚皮上擦过一颗子弹后,台湾每有选举,都让我神经高度紧张,深怕台湾同胞又闹出啥大事,为“中国人不宜搞民主”观点添砖加瓦。所以,四年前看到谢长廷先生的败选感言后,感动、感慨之余,当即便想当即写几张条幅郑重赠给台湾的英九、长廷们,上书“你办事,我放心!”只是鉴于“悔之体”书法实在上不了台面而作罢。

更奇的是:自从看了谢长廷先生的败选感言后,咱对台湾大选的兴趣便“与日俱减”——因为她越来越有美利坚民主的味道了:“选谁都差不多,”“美国的制度哪怕坐在总统位置上的是只猴子也影响不大”的现实,开始在台湾出现了。用当年《人民日报》经常讲的一句话就叫“形势大好,不是小好,而是越来越好!”

制度好了,选只猴子上去也影响不大,你说怪不怪?

言传正传:“百年老店”国民党重获台湾人民认同,开辟本党历史新纪元,十三亿大陆人民应当从中得到何种启示?

窃以为,首先应当从中得到“启示”的,应当是大陆执政党精英们——当年国民党在政治矛盾、社会矛盾、族群矛盾越来越大,民众对民主的呼声日益高涨的历史条件下,在蒋经国先生领导下毅然决然实施政治转型,迅速赢得台湾人民的认同。并使国民党在第一次大选中赢得胜利。后来在失去两届执政地位的情况下,国民党在马英九领导下痛彻反省,实施大幅度、深层次政党改造,脱胎换骨的国民党最终重新赢得执政地位。而今天又获得连续执政的辉煌……政治转型,国民党失去的只是敌意和仇恨,得到的是社会的和解和本党的新生——正可谓“退一步海阔天空!”对此,大陆执政党精英们决不能无动于衷。“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开启新的历史大门钥匙掌握在你们手中,切莫再踌躇不前,错失书写历史之良机。

其次应当从中得到“启示”的,应当是红色家族的精英们:众所周知,在政治转型前的台湾,不但社会矛盾、族群矛盾越来越大,国民党权贵家族,还因长期生活在一种强烈的对立、敌意和仇恨之中而惴惴不安,蒋经国访美一声枪响,更让许多国民党权贵家族惶惶不可终日……蒋经国最终立意转型虽然难说全缘于此,但说是一个重要原因应当恰如其分。而转型之后的台湾,过去社会对国民党权贵家族的敌意和仇恨奇迹般地消失,他们从此像正常人溶入一个真正的和谐社会之中——这个失去了敌意和仇恨的“正常人”非常重要!

而当今中国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子孙们,与台湾政治转型前的台湾权贵家族的境遇非常相比,只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不但大陆执政党应当从“百年老店”国民党重新焕发出“革命青春”的奇迹中得到应有的启示,当今红色家族的精英们同样应及早清醒过来——政治转型,失去特权,却化解了敌意和仇恨,赢得了尊重与安全,

其三,应当从中得到“启示”的,是对民主有所顾虑乃至持拒斥心理的大陆同胞:同为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对岸台湾同胞能做到的事,咱们绝没有理由自轻自贱!有人总是顾虑大陆人口众多,情况复杂,担心实行民主会“乱”……确实,与台湾相比,大陆人口众多,情况复杂。然而,人口众多,情况复杂,恰恰更需要民主政治。退一步而言,人口众多、情况复杂,确实给实行民主带来困难,然而台湾二十年前便进行政治转型,而大陆如果从此进入“预备立宪期”,五至八年进行大选,即多了近三十年的缓冲地带,如果这样仍然认为大陆不宜实行民主,便是典型的“自轻自贱”心理了。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