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生来台观选 赞叹热情又理性

【新唐人2012年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唐筱恬台北15日电)台湾总统大选在大陆受瞩目,大陆学生还特别组团来台湾,亲身体验竞争激烈的总统大选。陆生赞叹,选举造势晚会相当壮观,选民充满政治热情却又很理性,与大陆差异甚大。

大陆关注台湾总统选举,不少大陆民众透过媒体、网站“隔岸观选”,此外也有大陆、香港等地的大学由教授带领多名学生来台湾实际观选,参观两党候选人造势晚会、投开票所等,吸取台湾民主经验。

来自山东的魏姓学生表示,之前在电视上看到台湾选前造势晚会还以为只是预演,没想到实际参观后才发现是真实情况,主持人在台上摇旗呐喊、底下数十万名民众为候选人嘶吼,场面相当壮观,“真是不可思议”。

魏姓学生观察到,造势晚会上,尽管天气阴晴不定,但支持者老早就到现场占位置,对候选人的政绩如数家珍;他们还到台北市西门町访问“首投族”,也发现年轻人对政治有独立见解,不会受家庭、媒体等左右。

来自福建的朱姓学生说,之前在大陆听到许多人说台湾选举时,选民情绪太激动、场面很混乱,但实际体验后发现,台湾选民很狂热,但相当理性,还会勇敢表达自己支持某一方候选人的理由,即使支持的候选人选输,选民也会包容接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