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母鸡效应 亲民党团跨门槛

【新唐人2012年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吕欣憓台北14日电)总统大选,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从一开始没以选总统为第一目标,到三度参与大选,虽铩羽而归,却发挥“母鸡带小鸡”效应,达成成立亲民党立法院党团目标,维系政坛影响力。

去年7月中旬,宋楚瑜接受平面媒体专访时曾说,2012大选他“不会缺席”,但当时宋楚瑜设下的目标是“全力协助亲民党能够胜选,成立立法院党团”,至于自己的动向,“要不要参加区域或不分区,现在没决定;我本人也不会把选总统当第一目标”。

不过,亲民党的政党主体性,始终是宋楚瑜能否继续发挥政坛影响力的关键,而随情势演变,宋楚瑜透过连署方式进入总统大选,一方面藉动员营造气势,又可拉抬区域立法委员候选人选情。

成为总统候选人后,宋楚瑜虽未举行超大型造势活动,但藉上媒体专访吸引选民注意,更重要的是藉走访全国各地亲民党立委候选人根据地,发挥“母鸡带小鸡”效应,希望让亲民党不分区立委席次极大化。

从选举结果来看,亲民党突破两大党优势,达到成立立法院党团目标。

不过,从宋楚瑜参选至今,泛蓝支持者的焦虑始终随选举逼近,愈来愈成为讨论焦点,而宋楚瑜是否参选到底的讨论,也始终伴随在宋楚瑜身边,花莲县长傅崑萁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动向也成为选战焦点之一。

与宋楚瑜关系深厚的傅崑萁,在连署阶段大力支持宋楚瑜,但到选战后期,虽曾陪宋楚瑜会见花莲县地方人士,但最后关头还是在国民党造势场合站台,引起外界关注。

此外,曾在2004年与宋楚瑜搭档竞选的连战,选前透过媒体表示,泛蓝如果分裂、互不相让,往往造成双输,更让外界聚焦橘军与蓝军的关系。

宋楚瑜参选以来,虽力图在蓝绿对抗中找寻第三条路,诉求中间选民支持,拉抬亲民党气势,但外界可能更关注于泛蓝军的整合议题,多少影响宋楚瑜的选战进展。

展望选后局势,亲民党在国会将有一席之地,是否扮演关键少数,也成为外界持续关注的焦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