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指九七后港警滥权 去年最严重

【新唐人2012年1月13日讯】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报告指出,2011年是香港九七后警方滥权情况最为严重的一年,示威者面对前所未有的打压。民阵批评警务处处长曾伟雄奉承北京,以警力打压市民的示威表达自由,要求他向公众道歉和下台。

据民阵统计,去年至少有416名市民在公众集会或示威中被捕,当中24人被起诉,警方又以不同方式,打压市民表达诉求权力,包括在七一游行当天把新唐人实习记者当成示威者拘捕、驱赶人权组织成员,以及在香港大学818事件中非法禁锢学生及大规模封锁校园。民阵指出,警务处长曾伟雄上任以来奉承北京,令警方滥权情况恶化,打压港人示威表达自由。

民阵警权组成员孔令瑜:“北大人或是领导层来香港的时候,警察用大量的警力去保护中联办甚至保护领导人。”

民阵警权组召集人陈倩莹:“采取包庇、纵容、抹黑,用强力的国家武器──警方,去拘捕,甚至有些示威者因此而受伤。”

民阵召集人黎恩灏表示,警方滥权是别有用心。

民阵召集人黎恩灏:“我们觉得警方用这么大规模的手段去打压示威者,其实是想阻吓市民参与游行和集会,我觉得这件事是不能接受的,其实游行权利、集会权利是我们每个香港市民都有的基本权利,没有任何的公权力包括警察包括政府可以阻止的。”

民阵表示,曾伟雄至今仍未就警方滥权等事件公开致歉,要求他道歉和问责下台。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