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亚民众抗争 全国瘫痪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讯】(中央社阿布加9日综合外电报导)奈及利亚无限期全国大罢工今天登场,店家、各级学校、银行和加油站全都关闭,政府取消燃料补贴所引发的罢工行动,导致整个国家陷于停摆状态。

废除燃料补贴,将使汽油和交通费用增加一倍。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商业大城拉哥斯和其他城市数千人聚集示威。拉哥斯已有1人遭击毙,在北部城镇卡诺(Kano),镇暴警察动用催泪瓦斯,并对空鸣枪对付示威群众,结果造成20人受伤。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非洲最大产油国奈及利亚,今年元月1日宣布取消燃料补贴。民众当天便开始走上街头示威,展开所谓的“占领奈及利亚”抗争行动。群众示威逐步蔓延全国各地。

奈及利亚平均日产约240万桶原油,但全国汽油需求量却有将近70%从国外进口,有的甚至远自英国和委内瑞拉进口。原因是多年来官员贪腐严重,导致国内炼油厂无法正常运作。

奈及利亚人这次群情激愤抗争,是认为政府贸然废除燃油补贴,根本没有顾虑到会如何影响到全国人民的生活开销。

各界普遍预测,奈及利亚未来几天将陷入动荡不安,当局也会大举逮捕示威者,而民众则会继续要求恢复补贴政策。

政府到目前为止都拒绝让步,但已经紧急调度1600辆大客车到主要城市疏运旅客。

全国工会领袖同声发起这次大罢工和抗议活动,目标是以造成全国瘫痪来对当局施压。另有一些人则要求弹劾总统强纳森(Goodluck Jonathan)。(译者:中央社杨树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