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民眾抗爭 全國癱瘓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訊】(中央社阿布加9日綜合外電報導)奈及利亞無限期全國大罷工今天登場,店家、各級學校、銀行和加油站全都關閉,政府取消燃料補貼所引發的罷工行動,導致整個國家陷於停擺狀態。

廢除燃料補貼,將使汽油和交通費用增加一倍。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商業大城拉哥斯和其他城市數千人聚集示威。拉哥斯已有1人遭擊斃,在北部城鎮卡諾(Kano),鎮暴警察動用催淚瓦斯,並對空鳴槍對付示威群眾,結果造成20人受傷。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非洲最大產油國奈及利亞,今年元月1日宣布取消燃料補貼。民眾當天便開始走上街頭示威,展開所謂的「占領奈及利亞」抗爭行動。群眾示威逐步蔓延全國各地。

奈及利亞平均日產約240萬桶原油,但全國汽油需求量卻有將近70%從國外進口,有的甚至遠自英國和委內瑞拉進口。原因是多年來官員貪腐嚴重,導致國內煉油廠無法正常運作。

奈及利亞人這次群情激憤抗爭,是認為政府貿然廢除燃油補貼,根本沒有顧慮到會如何影響到全國人民的生活開銷。

各界普遍預測,奈及利亞未來幾天將陷入動盪不安,當局也會大舉逮捕示威者,而民眾則會繼續要求恢復補貼政策。

政府到目前為止都拒絕讓步,但已經緊急調度1600輛大客車到主要城市疏運旅客。

全國工會領袖同聲發起這次大罷工和抗議活動,目標是以造成全國癱瘓來對當局施壓。另有一些人則要求彈劾總統強納森(Goodluck Jonathan)。(譯者:中央社楊樹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