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致信铁道部 盼为出行提供便利

【新唐人2012年1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萧云综合报导)1月8日大陆新年返乡潮首日,三名残疾人致信铁道部,希望火车站能为残疾人出行提供方便。有评论呼吁,保障残疾人权益要落到实处,而不是只做面子工程。

近日,重庆农民工黄庆红因为致信大陆铁道部反映买票难而备受关注。据《京华时报》报导,8日,又有三名来自安徽阜阳的残疾人张宇飞、付志东、唐松给铁道部寄了一封信《关于铁道部门应依法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进站设施和服务的建议信》,希望火车站能为残疾人出行提供便利服务。

促使他们寄这封信的原因是由于去年的一次经历。付志东是一位下肢残疾人,在安徽阜阳市一家关注脑瘫儿童的公益机构工作。去年10月25日,付志东和张宇飞、唐松去北京开会,在阜阳火车站有绿色通道的1号候车室候车,但直至开始检票,绿色通道一直不打开,工作人员要求他们去3号候车室检票乘车。

他们非常费劲地走上天桥,此时离火车启动不到10分钟了,他们向一名工作人员求助,但遭到拒绝。付志东说,眼看时间快来不及了,同是残疾人的张宇飞只好把他背下天桥,“累得他筋疲力尽,我们刚上车火车就开了。”

他们在网上征求了残友意见后,寄出了这封建议信。信里提出了五点建议,包括火车站应设有适合残疾人用的购票台、残疾人专用升降梯和绿色通道,并对残疾人随时保持畅通开放,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可以提前二十分钟进月台候车或上车,设残疾人专用车可以带行走不便的残疾人从候车室直抵列车月台,残疾人购票、进出站与上车不便、需要辅助服务时,应有专门的服务人员进行协助、服务。

而《世华财讯》则发表题为《评残疾人致信铁道部:关怀不能只是面子工程》的评论文章,指出,三位残疾人的建议,只是出于百般无奈之下,对一些基本的照顾措施的建议要求。

几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上,中共各级政府部门主动为残疾人所提供的服务设施,远远超过了这些建议所求。文章认为,究其原因,是由于奥运、世博常常会与政治任务、国际影响、对外形象挂钩,在权力部门眼里,是做不好会掉官帽的问题,由此而被看重。

评论还呼吁,保障残疾人的权益,应该时时处处为残疾人着想,而不能只是特定时期的面子工程。

长期关注残疾人权利的著名公益律师李方平表示,为残疾人出行提供便利和优惠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中都有明确的法律依据,“铁路部门应当创造条件积极履行这些法定义务,帮助残疾人出行、鼓励残疾人出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