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黑鲔鱼故事馆 注入文化新价值

【新唐人2012年1月8日讯】社区广角镜(223)一群在地的屏东东港人,希望将当地特色的历史人文、自然生态、产业,整合社区居民与地方资源,透过产官学的合作,成立了黑鲔鱼故事馆暨“东港文化数位艺术学苑”,为在地文化注入新价值。

os1早期渔民补鱼作业的网具、斑驳剥落的架驶座,和一张张黑鲔鱼的照片,记录着早期东港渔民为生活拚搏的故事。

东港文化数位艺术学苑学苑长 许峰嘉:“就是想把一个鱼温改变一个形象,让它创造出一个比较有休闲,或者是观光或者是一个新的生活型态的一个模式。”

一个薄纸片,加上塑胶片,放入塑胶底座,用机器轻轻的押一下,精美的纪念别针就完成了。

慈惠医护专科学校学生 李碧珠:“这样一个很特别的别针就完成了。”

民众来到这里,可以不只是当一个游客,通过体验活动,更贴近东港人的在地文化与生活 。

东港文化数位艺术学苑班主任 郑如意:“在黑鲔鱼故事馆,我们会有一个DIY区,那不断的展演里面,甚至很多的艺术工作者,也会在现场教授。”

近年渔获量锐减,东港渔市场已不复早期的繁荣景象,透过故事馆和文化学苑的成立,希望将东港文化在地深耕,也与外地民众做交流和传承。

东港文化数位艺术学苑班主任 郑如意:“我以人人都是艺术家,每个人来都是艺术家,将东港的文化透过参与,透过你在这边的沉淀呢!可以带到国外去,或者甚至在世界的每个地方。”

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林美华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