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村民胜利了?三诉求当局兑现否?

【新唐人2012年1月6日讯】(新唐人报导)12月21日,中共答应乌坎村民三点诉求,约半个月过去,三件事怎样了?还是海内外媒体和民众关注的焦点。现在三个诉求都没有兑现,有评论认为,当初答应三点诉求只是中共手法上的运用而已。对付老百姓,中共绝对不会宽待、包容!但这却唤醒了大陆民众的觉悟。

日前,广东当局答应乌坎村民2日内释放三名被捕村民;交还死亡村民薛锦波遗体和确认死因;承认村民临时理事会的合法身份。但到目前为止,村民三点诉求已经变味了。

一、三名村民不是释放,而是“取保候审”;

二、薛锦波遗体还是在官家手上,因为一早就定性“病死”,你只能签字认同,不存在“确认死因”问题;

三、官家已确立乌坎村的党领导,主导重选工作,取代了村民临时理事会合法地位。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中共正严密控制乌坎村,监视着村民的一举一动。林祖銮家的对面高位,就装了八个闭路电视摄影机,日夜监控其活动;村民林镇,不堪官员电话骚扰,受惊而自身亡。

村民代表薛锦波当局认定死于心脏病,但村民和家属一直不认可。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日前接获死者妻子薛锦波来电要求提供法律协助,由于事件重大,他准备组一个律师团前往当地协助维权。

外媒:乌坎村民胜利了?

对乌坎村事件的处理,有人说“乌坎村民胜利了!”,这是不是高兴得过早的结论呢?

西方媒体也在关注这个话题。据《法国广播电台》发表文章介绍,《费加罗报》《世界报》《十字架报》《观点周刊》等全国性大报没有因为2011年圣诞缺少人手而忽略了对乌坎事件的大量报导。 《解放报》的相关标题为“乌坎:阿拉伯式的起义”。

《法国广播电台》援引法国杂志《玛丽亚娜》的文章《乌坎村民胜利了》这样描述:在一个偏远的中国小村,手机、网路、推特已经成为人们向外界传播信息的工具。国际媒体对乌坎村事件的高度关注也逼迫中共当局和地方政府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文章指出,此次乌坎事件与中国多地爆发的“农民抗争活动”不同点是,示威活动持续的时间长,大家抱成团,不畏警察的暴力。村民们还把到村里抓人的警察赶出去了。在国际媒体的关注下,中共当局作出让步,暂时答应村民的三个要求。

那么如何打破乌坎目前的僵局呢?政府会不会有把乌坎变成孤城、血城吗?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政府会向村民让步吗?

文章分析:“目前还很难猜测北京当局下一步会怎么走。不知道乌坎被封的局面会持续多久。国际媒体的大量报导会使得政府不敢捂盖子。

《苹果日报》的文章认为,现在来看中共的狼子野心,已昭示于前:定要将乌坎村的叛逆收拾得干干净净;给你点甜头,只是手法上的运用而已。对付老百姓,中共绝对不会宽待、包容!

香港“阳光时务”杂志副主编柴子文指出,媒体是群体事件重要的支援者,如果没有媒体即时报导,乌坎抗争可能会被镇压,或引爆更多流血冲突。

他认为,乌坎事件透露出,没有党力量的运作,村民依然具有理性且克制的治理能力,实践村民自治,这事戳破一些大陆实施民主条件还不足的谎言,证明中国人民已做好准备。

他说,“阳光时务”杂志注册在新浪的微博,上线一周就冲到四千名粉丝,无奈还是遭到当局封锁,只好不断申请新账号,想尽办法让内容传播出去。

更多民众走出来“向乌坎学习”

到目前为止,北京当局对乌坎村民的要求装聋作哑。没有迹像中央政府会向地方派专员。村民由此有一种被遗弃的感觉。

此外,中国各地那些离开农村去城市打工的民工也开始行动起来。几个月来,城市工厂职工停工,要求改善工资的示威活动也时常发生。

今年元旦,河南安阳市就有数千人走出来,抗议官家没有监管民间集资,招致百姓损失惨重,有人高呼“向我开枪”;2日,福建晋江市千名回民上街,为讨回失地,游行抗议,而且是仿效乌坎村的抗争精神,打出“向乌坎学习”的旗号;4日,四川成都市万名钢铁工人罢工上街游行,要求涨工资。

分析认为,今年的“群体事件”一定比去年更多,声势也更浩大!但是,可以预见的是,每一次中共当局都用暴力手段去镇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