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村民勝利了?三訴求當局兌現否?

【新唐人2012年1月6日訊】(新唐人報導)12月21日,中共答應烏坎村民三點訴求,約半個月過去,三件事怎樣了?還是海內外媒體和民眾關注的焦點。現在三個訴求都沒有兌現,有評論認為,當初答應三點訴求只是中共手法上的運用而已。對付老百姓,中共絕對不會寬待、包容!但這卻喚醒了大陸民眾的覺悟。

日前,廣東當局答應烏坎村民2日內釋放三名被捕村民;交還死亡村民薛錦波遺體和確認死因;承認村民臨時理事會的合法身份。但到目前為止,村民三點訴求已經變味了。

一、三名村民不是釋放,而是「取保候審」;

二、薛錦波遺體還是在官家手上,因為一早就定性「病死」,你只能簽字認同,不存在「確認死因」問題;

三、官家已確立烏坎村的黨領導,主導重選工作,取代了村民臨時理事會合法地位。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中共正嚴密控制烏坎村,監視著村民的一舉一動。林祖鑾家的對面高位,就裝了八個閉路電視攝影機,日夜監控其活動;村民林鎮,不堪官員電話騷擾,受驚而自身亡。

村民代表薛錦波當局認定死於心臟病,但村民和家屬一直不認可。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日前接獲死者妻子薛錦波來電要求提供法律協助,由於事件重大,他準備組一個律師團前往當地協助維權。

外媒:烏坎村民勝利了?

對烏坎村事件的處理,有人說「烏坎村民勝利了!」,這是不是高興得過早的結論呢?

西方媒體也在關注這個話題。據《法國廣播電臺》發表文章介紹,《費加羅報》《世界報》《十字架報》《觀點周刊》等全國性大報沒有因為2011年聖誕缺少人手而忽略了對烏坎事件的大量報導。 《解放報》的相關標題為「烏坎:阿拉伯式的起義」。

《法國廣播電臺》援引法國雜誌《瑪麗亞娜》的文章《烏坎村民勝利了》這樣描述:在一個偏遠的中國小村,手機、網路、推特已經成為人們向外界傳播信息的工具。國際媒體對烏坎村事件的高度關注也逼迫中共當局和地方政府不得不三思而後行。

文章指出,此次烏坎事件與中國多地爆發的「農民抗爭活動」不同點是,示威活動持續的時間長,大家抱成團,不畏警察的暴力。村民們還把到村裡抓人的警察趕出去了。在國際媒體的關注下,中共當局作出讓步,暫時答應村民的三個要求。

那麼如何打破烏坎目前的僵局呢?政府會不會有把烏坎變成孤城、血城嗎?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政府會向村民讓步嗎?

文章分析:「目前還很難猜測北京當局下一步會怎麼走。不知道烏坎被封的局面會持續多久。國際媒體的大量報導會使得政府不敢捂蓋子。

《蘋果日報》的文章認為,現在來看中共的狼子野心,已昭示於前:定要將烏坎村的叛逆收拾得乾乾淨淨;給你點甜頭,只是手法上的運用而已。對付老百姓,中共絕對不會寬待、包容!

香港「陽光時務」雜誌副主編柴子文指出,媒體是群體事件重要的支援者,如果沒有媒體即時報導,烏坎抗爭可能會被鎮壓,或引爆更多流血衝突。

他認為,烏坎事件透露出,沒有黨力量的運作,村民依然具有理性且克制的治理能力,實踐村民自治,這事戳破一些大陸實施民主條件還不足的謊言,證明中國人民已做好準備。

他說,「陽光時務」雜誌註冊在新浪的微博,上線一周就衝到四千名粉絲,無奈還是遭到當局封鎖,只好不斷申請新帳號,想盡辦法讓內容傳播出去。

更多民眾走出來「向烏坎學習」

到目前為止,北京當局對烏坎村民的要求裝聾作啞。沒有跡像中央政府會向地方派專員。村民由此有一種被遺棄的感覺。

此外,中國各地那些離開農村去城市打工的民工也開始行動起來。幾個月來,城市工廠職工停工,要求改善工資的示威活動也時常發生。

今年元旦,河南安陽市就有數千人走出來,抗議官家沒有監管民間集資,招致百姓損失慘重,有人高呼「向我開槍」;2日,福建晉江市千名回民上街,為討回失地,遊行抗議,而且是仿效烏坎村的抗爭精神,打出「向烏坎學習」的旗號;4日,四川成都市萬名鋼鐵工人罷工上街遊行,要求漲工資。

分析認為,今年的「群體事件」一定比去年更多,聲勢也更浩大!但是,可以預見的是,每一次中共當局都用暴力手段去鎮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