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阿华州险胜 罗姆尼前路多艰

【新唐人2012年1月5日讯】(中央社爱阿华州狄蒙4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罗姆尼今天在爱阿华州的全美第一场提名战险胜,但没没无闻的对手桑托荣意外仅以八票差距抢下第二,此一结果可能搅乱共和党初选战局。

共和党爱州党部宣布,前麻州州长罗姆尼(Mitt Romney)仅胜过前宾州联邦参议员桑托荣(Rick Santorum)8票,两人票数为3万15票对3万零7票。

桑托荣与曾罗姆尼都拿下了25%选票,德州选出的众议员保罗(Ron Paul)位居第三,得票率为21%。在这场激烈的提名战过后,至少已有1位参选人、德州州长裴利(Rick Perry)表示,他的问鼎白宫之路可能已到尽头。

经过爱州1役后,财力雄厚且竞选资源庞大的罗姆尼,胜算已较对手为大。但专家表示,罗姆尼虽是赢得总统候选人提名战大热门,但似乎难以迅速将其他立场更保守的对手淘汰出局。

爱阿华州的开票结果凸显罗姆尼一年来的困境,就是既必须抵挡来自右派的接连挑战,又无法在共和党内取得超过30%的支持率。

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政治学家欧登狄克(Bob Oldendick)表示:“罗姆尼似乎面对一道无形的障碍。他花金钱和时间寻求保守派支持,但就是冲不破这道阻碍。”

共和党下1场提名战将在罗姆尼的票源区新罕布什尔州进行,民调纷纷预测,罗姆尼将获压倒性胜利。根据索夫克大学/第7台新闻(Suffolk University/7News)发布的民调结果,新州可能参与共和党初选投票的选民当中,有43%支持罗姆尼,使他傲视群雄。

保罗以16%支持率位居第2,接着是前美国驻中国大陆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的10%支持率,以及前众议院议长金瑞契(Newt Gingrich)的9%。

桑托荣角逐总统大选原本不被看好,但他差点挟着基督教保守派政网,爆冷赢得爱阿华州共和党初选,此一结果可能使选情重新洗牌。

得票数优于预期,一夕之间成为媒体关注焦点,桑托荣将因此信心大振,募集选举资金也将更为顺利,这对他角逐白宫宝座相当重要。

随着共和党展开党内初选,挑选他们希望在年底总统大选迎战总统欧巴马的候选人,欧巴马也试图团结民主党支持者,告诉他们自己已兑现许多承诺,但还需下个任期来完成更多事。他也表示,他现在比4年前赢得爱阿华州党团初选时来得乐观。

奥巴马2008年还是个来自伊利诺州的资浅联邦参议员,但当年在爱州党团会议出线,助他在问鼎白宫的选战中迈向历史性胜利,成为美国史上第1位非裔总统。

刚在夏威夷度完10天假期的奥巴马,将前往被视为对他连任攸关重要的俄亥俄州,宣扬他的经济政策,试图与角逐共和党提名的参选人有所区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