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阿華州險勝 羅姆尼前路多艱

【新唐人2012年1月5日訊】(中央社愛阿華州狄蒙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今天在愛阿華州的全美第一場提名戰險勝,但沒沒無聞的對手桑托榮意外僅以八票差距搶下第二,此一結果可能攪亂共和黨初選戰局。

共和黨愛州黨部宣布,前麻州州長羅姆尼(Mitt Romney)僅勝過前賓州聯邦參議員桑托榮(Rick Santorum)8票,兩人票數為3萬15票對3萬零7票。

桑托榮與曾羅姆尼都拿下了25%選票,德州選出的眾議員保羅(Ron Paul)位居第三,得票率為21%。在這場激烈的提名戰過後,至少已有1位參選人、德州州長裴利(Rick Perry)表示,他的問鼎白宮之路可能已到盡頭。

經過愛州1役後,財力雄厚且競選資源龐大的羅姆尼,勝算已較對手為大。但專家表示,羅姆尼雖是贏得總統候選人提名戰大熱門,但似乎難以迅速將其他立場更保守的對手淘汰出局。

愛阿華州的開票結果凸顯羅姆尼一年來的困境,就是既必須抵擋來自右派的接連挑戰,又無法在共和黨內取得超過30%的支持率。

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政治學家歐登狄克(Bob Oldendick)表示:「羅姆尼似乎面對一道無形的障礙。他花金錢和時間尋求保守派支持,但就是衝不破這道阻礙。」

共和黨下1場提名戰將在羅姆尼的票源區新罕布什爾州進行,民調紛紛預測,羅姆尼將獲壓倒性勝利。根據索夫克大學/第7台新聞(Suffolk University/7News)發布的民調結果,新州可能參與共和黨初選投票的選民當中,有43%支持羅姆尼,使他傲視群雄。

保羅以16%支持率位居第2,接著是前美國駐中國大陸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的10%支持率,以及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的9%。

桑托榮角逐總統大選原本不被看好,但他差點挾著基督教保守派政網,爆冷贏得愛阿華州共和黨初選,此一結果可能使選情重新洗牌。

得票數優於預期,一夕之間成為媒體關注焦點,桑托榮將因此信心大振,募集選舉資金也將更為順利,這對他角逐白宮寶座相當重要。

隨著共和黨展開黨內初選,挑選他們希望在年底總統大選迎戰總統歐巴馬的候選人,歐巴馬也試圖團結民主黨支持者,告訴他們自己已兌現許多承諾,但還需下個任期來完成更多事。他也表示,他現在比4年前贏得愛阿華州黨團初選時來得樂觀。

奧巴馬2008年還是個來自伊利諾州的資淺聯邦參議員,但當年在愛州黨團會議出線,助他在問鼎白宮的選戰中邁向歷史性勝利,成為美國史上第1位非裔總統。

剛在夏威夷度完10天假期的奧巴馬,將前往被視為對他連任攸關重要的俄亥俄州,宣揚他的經濟政策,試圖與角逐共和黨提名的參選人有所區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