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善智:马岛出手 阿根廷给中国上了一课

【新唐人2012年1月3日讯】外国媒体12月21日报导,在阿根廷等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20日宣布对马尔维纳斯群岛采取封锁措施之后,英国官方立即给予强烈谴责,军方人士更是呼吁派遣核潜艇以宣示主权。一时间,马岛局势骤然紧张起来。而在本月月初的时候,阿根廷就曾发起封锁与英国争议岛屿——马岛的海上行动,扣押了12艘西班牙渔船,称他们违反了阿根廷的马岛海峡封锁令,此举标志着阿根廷与英国之间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阿根廷方面称,马岛、南乔治亚岛、南桑维奇群岛以及周边海域都是阿根廷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英国外交部已经对阿根廷采取的行动提出正式抗议。而此次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对马岛采取封锁措施,是克莉丝蒂娜本月10日宣誓就任第二个总统任期之后所取得的重大国际成果,这也预示着南美国家在地区争端中逐渐走向联合的标志!

1833年1月英国武装占领马岛,阿根廷驻马岛总督被迫撤出,此后两国一直对马岛主权存有争议。1966年,阿、英就马岛归属问题开始谈判,但是1981年两国谈判破裂,随后182年两国在马岛发生大规模战争,最终以阿根廷的失败而告终,但是阿根廷历届政府绝不承认马岛属于英国,此后两国曾就马岛问题达成和平协议,2007年克莉丝蒂娜就任阿根廷总统之后多次表示对马岛拥有主权,要求与英国就马岛问题重新谈判,由此拉开了两国关于马岛归属的新一轮冲突。马岛之所以再次成为英阿之间争端的焦点,就是因为发现其附近有大量石油,根据地质学家的研究结果显示,马岛附近海域蕴藏约600亿桶的石油,在不远的将来,这里将成为南大西洋地区的资源宝库。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阿根廷仅靠自己的实力,还无法与英国向抗衡,虽然大英帝国早已日落西山,但是英国打胜一场较大规模的战争还是很有信心的,阿根廷与英国在马岛硬碰硬还是占不到什么便宜的,所以说阿根廷在马岛改采取的明智之举就是联合地区国家,共同向英国施加压力!

在马岛归属问题上,阿根廷似乎与中国在南沙问题上也类似的命运,虽然两国所处的国际环境与对手不同,但是两国的的终极目标却一致,那就是收入属于自己的领土,但是两国在维护主权问题上改采取的策略却有天壤之别,阿根廷一直否认英国对马岛拥有主权,并表示不会采取与英国共同开发马岛的政策,似乎摆出与英国斗争到底的姿态。而中国在南海的政策却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是中国采取的所谓南海政策,并没有得到当事国的认可,反而却纵容他们在南海的嚣张气焰,菲律宾已把南中国海改名为西菲律宾海,而越南则宣称对整个南海拥有所有权。当前在南海所有国家之中,越南和菲律宾无非是最大获利者,他们不仅占领南沙多数岛屿,还大量开采南海油气资源,从而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甚至他们还在所占的岛屿上修建军事基地,以便武力保卫本国在南海所窃取的利益!

一直以来菲律宾和越南经常在南海对中国采取挑衅行为,而针对越菲的挑衅,中国也采取一定的措施,分别用不同的手段对付越南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似乎对越南采取安抚的手段,而对菲律宾则是采取冷落的方法。但是中国的这一政策似乎没有取的预期的效果,越南并没有对中国的恩惠而感激,反而使越南总理公然否认中国对南海的主权,并且向北京索要西沙群岛的主权,态度异常的咄咄逼人,菲律宾也没有因为中国的冷落,而放弃在南海的一系列行动,频频购买先进武器部署南海,并且公开要求美国和日本插手南海事物。中国所谓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恩威并施,只不过是自己的一厢情愿罢了,越南和菲律宾似乎并没有理睬中国,在南海得了便宜还卖乖,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无比的耻辱。南沙本来就属于我们的领土,我们为何要与他国共同开发,更何况我们高调倡议“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是实上谁与我们共同开发了?就如同你家里养了一只肥羊,你的邻居趁你不在家,偷偷把你家里的肥羊抱走,你发现之后,不但不给他要过来,还天天给他讲大道理,说这只羊是你的,既然现在你养着,咱们可以一人一半分了,但是你的邻居死活不同意,反而在你天天讲大道理的时候,却把肥羊给宰了,最后你连羊毛都没有见着,这也就是空讲大道理,不做任何行动的必然结果!

既然我们向外界宣称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但是我们为何却与他国共同开发,试想世界上哪个国家会与他国分享自己的利益,就算是盟友也不会如此大方。“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早已变为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口号,南海周边国家在其他大国的支持之下,似乎也不愿过多理会中国,而是继续在南海开采油气资源,随着越南和菲律宾的努力,南海似乎已经可以看到美、日、印等地区之外大国的身影,从当前局势来看,中国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可能性已经为零,中国要想收复南沙群岛,战争就在所难免,否则,南沙归国之日将遥遥无期,南海石油也将被他国开采殆尽,中国将一无所获,成为南海的最大的输家!

文章来源:《互动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