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善智:馬島出手 阿根廷給中國上了一課

【新唐人2012年1月3日訊】外國媒體12月21日報導,在阿根廷等南方共同市場成員國20日宣佈對馬爾維納斯群島採取封鎖措施之後,英國官方立即給予強烈譴責,軍方人士更是呼籲派遣核潛艇以宣示主權。一時間,馬島局勢驟然緊張起來。而在本月月初的時候,阿根廷就曾發起封鎖與英國爭議島嶼——馬島的海上行動,扣押了12艘西班牙漁船,稱他們違反了阿根廷的馬島海峽封鎖令,此舉標誌著阿根廷與英國之間的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阿根廷方面稱,馬島、南喬治亞島、南桑維奇群島以及周邊海域都是阿根廷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英國外交部已經對阿根廷採取的行動提出正式抗議。而此次南方共同市場成員國對馬島採取封鎖措施,是克莉絲蒂娜本月10日宣誓就任第二個總統任期之後所取得的重大國際成果,這也預示著南美國家在地區爭端中逐漸走向聯合的標誌!

1833年1月英國武裝佔領馬島,阿根廷駐馬島總督被迫撤出,此後兩國一直對馬島主權存有爭議。1966年,阿、英就馬島歸屬問題開始談判,但是1981年兩國談判破裂,隨後182年兩國在馬島發生大規模戰爭,最終以阿根廷的失敗而告終,但是阿根廷歷屆政府絕不承認馬島屬於英國,此後兩國曾就馬島問題達成和平協議,2007年克莉絲蒂娜就任阿根廷總統之後多次表示對馬島擁有主權,要求與英國就馬島問題重新談判,由此拉開了兩國關於馬島歸屬的新一輪衝突。馬島之所以再次成為英阿之間爭端的焦點,就是因為發現其附近有大量石油,根據地質學家的研究結果顯示,馬島附近海域蘊藏約600億桶的石油,在不遠的將來,這裡將成為南大西洋地區的資源寶庫。但是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阿根廷僅靠自己的實力,還無法與英國向抗衡,雖然大英帝國早已日落西山,但是英國打勝一場較大規模的戰爭還是很有信心的,阿根廷與英國在馬島硬碰硬還是佔不到什麼便宜的,所以說阿根廷在馬島改採取的明智之舉就是聯合地區國家,共同向英國施加壓力!

在馬島歸屬問題上,阿根廷似乎與中國在南沙問題上也類似的命運,雖然兩國所處的國際環境與對手不同,但是兩國的的終極目標卻一致,那就是收入屬於自己的領土,但是兩國在維護主權問題上改採取的策略卻有天壤之別,阿根廷一直否認英國對馬島擁有主權,並表示不會採取與英國共同開發馬島的政策,似乎擺出與英國鬥爭到底的姿態。而中國在南海的政策卻是「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但是中國採取的所謂南海政策,並沒有得到當事國的認可,反而卻縱容他們在南海的囂張氣焰,菲律賓已把南中國海改名為西菲律賓海,而越南則宣稱對整個南海擁有所有權。當前在南海所有國家之中,越南和菲律賓無非是最大獲利者,他們不僅佔領南沙多數島嶼,還大量開採南海油氣資源,從而獲得巨大的經濟利益,甚至他們還在所佔的島嶼上修建軍事基地,以便武力保衛本國在南海所竊取的利益!

一直以來菲律賓和越南經常在南海對中國採取挑釁行為,而針對越菲的挑釁,中國也採取一定的措施,分別用不同的手段對付越南和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中國似乎對越南採取安撫的手段,而對菲律賓則是採取冷落的方法。但是中國的這一政策似乎沒有取的預期的效果,越南並沒有對中國的恩惠而感激,反而使越南總理公然否認中國對南海的主權,並且向北京索要西沙群島的主權,態度異常的咄咄逼人,菲律賓也沒有因為中國的冷落,而放棄在南海的一系列行動,頻頻購買先進武器部署南海,並且公開要求美國和日本插手南海事物。中國所謂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恩威並施,只不過是自己的一廂情願罷了,越南和菲律賓似乎並沒有理睬中國,在南海得了便宜還賣乖,這對中國來說是一個無比的恥辱。南沙本來就屬於我們的領土,我們為何要與他國共同開發,更何況我們高調倡議「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但是實上誰與我們共同開發了?就如同你家裡養了一隻肥羊,你的鄰居趁你不在家,偷偷把你家裡的肥羊抱走,你發現之後,不但不給他要過來,還天天給他講大道理,說這隻羊是你的,既然現在你養著,咱們可以一人一半分了,但是你的鄰居死活不同意,反而在你天天講大道理的時候,卻把肥羊給宰了,最後你連羊毛都沒有見著,這也就是空講大道理,不做任何行動的必然結果!

既然我們向外界宣稱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但是我們為何卻與他國共同開發,試想世界上哪個國家會與他國分享自己的利益,就算是盟友也不會如此大方。「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早已變為沒有任何實際意義的口號,南海周邊國家在其他大國的支持之下,似乎也不願過多理會中國,而是繼續在南海開採油氣資源,隨著越南和菲律賓的努力,南海似乎已經可以看到美、日、印等地區之外大國的身影,從當前局勢來看,中國和平解決南海問題的可能性已經為零,中國要想收復南沙群島,戰爭就在所難免,否則,南沙歸國之日將遙遙無期,南海石油也將被他國開採殆盡,中國將一無所獲,成為南海的最大的輸家!

文章來源:《互動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