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四国老矣 边境市场领风骚

【新唐人2012年1月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金砖四国(BRIC)在过去十年来大放异彩,一直引领全球景气复苏,但随着劳动力日趋高龄化,拖慢成长脚步,金砖四国光环渐失,取而代之的是暗藏成长爆发潜力的青春经济体─边境市场(frontier markets)。

据彭博报导,一年前,刘颖在上海的5家行李箱制造工厂有员工逾2千人,如今随着廉价年轻劳动力供应日渐萎缩,迫使薪资与成本攀升,工厂员工数锐减至只剩1200人。

据彭博报导,上海九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颖指出:“本地劳动力日趋高龄化。年轻劳动容易培训,企业生存困难。”

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与中国大陆的所谓金砖四国过去十年来独领风骚,占全球成长逾半数比重,但随着劳动力高龄化与供应逐渐萎缩,金砖四国的成长脚步势必趋缓。

高盛 (Goldman Sachs Group)表示,随着这些市场的年轻劳动力减少,养老人数增加,世界经济成长恐放缓。

据联合国估计,巴西、俄罗斯、印度与中国65岁以上人口数量,在2020以前将激增46%,达2亿9500万人,2030年以前将上看4亿1200万人。至于15至24岁的劳动人口在2030年以前恐减少6100万人,相当于意大利的总人口数。15至24岁的大陆年轻人,是像刘颖所经营工厂的劳动主力,并带领中国经济过去30年来飞快成长。

高盛分析师去年12月7日发布报告指出,随着金砖四国成长趋缓,全球成长在2020年以前达到大约4.3%的巅峰后,2030年以前可能减速至3.9%。影响所及,包括墨比尔斯(Mark Mobius)等著名基金经理人相继押宝奈及利亚、越南与阿根廷等边境市场。边境市场这个十年的年均成长率,将由过去十年来的4.3%左右加速至5.1%。

墨比尔斯素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他所投资的奈及利亚银行Zenith Bank,过去2年来股价累涨11.9%,反观MSCI新兴市场指数则下跌7.4%。

十年前率先喊出金砖四国的高盛资产管理公司(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驻伦敦董事长欧尼尔(Jim O’Neill)表示,其他新兴经济体如今可能才是明日投资之星,特别是印尼、土耳其、埃及与墨西哥。

欧尼尔去年12月29日以电邮回答询问指出:“在目前这个十年,10大新兴经济体的总国内生产毛额 (GDP)将增长逾2兆美元,印尼、土耳其、埃及与墨西哥均名列其中。”

欧尼尔表示:“这些国家年轻人口众多,活力旺盛,暗藏成长爆发潜力。”

高盛去年2月启动“金矿11国”(N11)基金,投资未来11个新兴经济体,希望能够“受惠它们暗藏的成长潜力”。同时欧尼尔也表示,金砖四国规模庞大,预料仍将是“最主要与积极的力量”。

据高盛统计显示,巴西、俄罗斯、印度与中国合计占全球GDP比重达25%左右。

高盛估计,金砖四国这个十年的年均成长率,可能由过去十年来的7.9%滑降至6.9%,到2030年时将进一步减速至5.3%。

以威尔森(Dominic Wilson)为首的高盛分析师团队去年12月7日在报告中写道:“就金砖四国在引领全球成长所扮演的角色而论,剧烈的变动已悄然发生。”

如今人口结构丕变已使中国一胎化政策松动,也迫使巴西立法控制养老公共服务成本。中国1979年推行一胎化政策之后,加速劳动力供应下滑。

俄罗斯合格中年劳动力短缺,主要归咎于太空探测受挫与发射卫星失败,导致俄国航太业陷入危机。印度的劳动人口在2030年以前将成长逾25%,达9亿7200万人,但文盲占劳动人口比重逾1/3,将不利印度开发充沛的年轻劳动人口。(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