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重合元旦 感念万物本于天

【新唐人2012年1月3日讯】2012年元旦,也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节”),“腊八”原意是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和避邪。华人有腊八节喝腊八粥,感恩,祭祖敬神的习俗。汉地相传这一天还是释迦牟尼在佛陀耶菩提下成道并创立佛教的日子。

今年中国腊八节恰逢元旦,在杭城,百万市民同喝一碗吉祥腊八粥,这碗糯米甜粥热了净慈寺,闹了灵隐路,还有勾庄年货街现场、杭城各大老药房、各大社区施粥点。每年腊八节,杭州灵隐寺还会准备腊八粥送给市民、游客。

据钱江晚报报导,家住滨江的乐乐是个90后小男生:“我一年就起这么一个大早。5点啊,乌珠(杭州话,眼睛)真当有点睁不开!”2012年的第一天,他和去年一样,简单 洗漱一下,就直奔杭州净慈寺祈福。2012祈福的钟声几乎在这里敲了一整夜,多少善男信女在这里点一炷清香——里面包含着最美好的心愿。最热闹的还是领取 腊八粥,天还没亮,队伍就已经上百米长。

灵隐寺也一样,有的市民凌晨两三点就赶到这里排队。去年来灵隐喝粥,大家需要自带盛粥器皿,而今年,腊八粥是一份份用一次性塑料碗装好的,这样,施粥速度 会更快。到了上午9点多钟,腊八粥就被“抢”光了,没领到粥的人遗憾地皱起了眉头。灵隐寺昨天共发放30万份腊八粥。

杭州的各个社区昨天也被腊八粥的浓香覆盖。宝石社区100多碗腊八粥是为孤寡老人专门熬制的,由社区工作人员专门送上门;黄龙洞边顾秋霞阿姨带领了很多老人家,一起熬制了腊八粥送给爬山的人;求是社区的八宝粥委托浙大食堂熬制的……

而在勾庄年货节现场,数千名市民排队领粥。“我已经来了2年了,从城西赶过来,喝碗粥,顺便买些年货回家。”市民陈先生一家三口齐上阵。

在南京,2011年的最后一个夜晚,喜迎新年的市民七点半便陆陆续续的来到玄奘寺参加跨年撞钟祈福活动。同时,1月1日也是腊八节的缘故,玄奘寺还为广大市民准备了免费的腊八粥。寒冬遮不住人们内心的喜悦和暖意。

在台湾,华山与创世基金会义工于腊月初八,将暖呼呼的腊八粥送到弱势长辈家一起吃团圆饭。

牛爷爷家乡远在河北,随政府军队来台,踩三轮车拾荒维生,2年前因病开刀后就无法工作,独子早逝,现与老伴居住于简陋小房间。为让98岁的牛爷爷重温河北年味,义工除了送上腊八粥外,还替两老穿上新的外套、袜子还有毛帽。牛爷爷吃到腊八粥后表示,这碗粥比以前家乡吃得丰富多了。在各界爱心民众与团体支持下,该基金会今年会招待逾6,000位长辈。

在神冈北庄社区关怀站,为感谢台中启明学校学生志工们,长期为社区老人奉献的爱心。在寒冬中,12月27日社区老人们亲手熬煮热腾腾的腊八粥,送暖回馈启明学校所有的师生。(来源 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