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致命性禽类病毒再现纽维两省

【新唐人2011年12月31日讯】纽省和维省卫生当局警告全省居民,今年夏天不要对蚊子掉以轻心,因最近在两省交界处发现由蚊子传播的、罕见的致命性病毒在销声匿迹几十年后又有复燃之势。

据澳洲广播公司报导,近期在纽省西部和南部发现患有墨累谷脑炎(MVE)的病鸡,而他们所在的位置恰好位于纽省墨累河边界的莫亚马(Moama)镇与维省埃丘卡(Echuca)镇的交界处。

纽省卫生中心健康防护主任麦克阿纳尔蒂(Jeremy McAnulty)医生表示,这一疾病虽然罕见,却十分危险。他说:“该疾病由蚊子传播,它携带的病毒几十年前曾在纽省引起爆发,但之后便十分罕见。虽然病毒由蚊子传播,但其本身却是禽类病毒,可以在鸟类间传播,或偶尔也会引起人的传播。绝大部分时候(大于99%机会),被感染的人不会出现什么症状,但一小部分人则会出现由轻微至非常严重甚至致命等不同症状。”

这一发现令两省卫生机构提高了警惕,他们警告居民要对蚊虫格外小心,并对这一病毒引起的症状要有所了解。MVE可以引起脑炎、脑部感染或脑膜炎。多数人无任何症状,但一旦出现症状则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约1/3有此症状的病人可能会丧命,另1/3会导致长期神经系统疾病。该病的一般症状为:颈项僵直、严重头疼、发烧、嗜睡、意识模糊甚至昏迷等。

去年夏天,纽省有两人被感染,其中一人并未出现任何症状直到化验后才被发现;而另一例虽有症状却自然痊愈。从20世纪70年代后,维省尚未发现过MVE病人,纽省却曾发现60-80例,但之后就销声匿迹了,不过近期却发现此病有抬头的趋势。

专家建议不要在清晨或黄昏时外出,如非要外出应确保穿长衣,避免裸露上下肢。无法遮掩的身体部位用驱蚊喷雾涂抹,以防蚊虫叮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