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幸福不及格 单身忧成剩女

【新唐人2011年12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30日电)“全国就业e网”调查,女性上班族幸福指数低于60分及格分数的比率占6成(61.4%),压力来源多是家庭事业蜡烛两头烧,忧心因全心工作成大龄剩女居次。

据行政院主计处统计,台湾女性劳动参与率已突破50%大关,不过在就业环境中,女性仍需面对各方面压力。

行政院劳工委员会职业训练局“全国就业e网”今天公布“2011粉领上班族工作幸福感大调查”结果发现, 现代女性上班族的压力来源前3名依序是“家庭事业蜡烛两头烧”(18.18%)、“全心工作却成大龄剩女”(11.93%)和“工作时间太长”及“收入不够扶养家庭”(各为11.36%)。

受访者为现代女性上班族幸福指数打分数,38.59%的人认为幸福指数超过60分及格分数,其中70分以上仅占14.03%;女性上班族在职场上的幸福感来源前3名是“公司同事相处和乐融融”(16.3%)、“工作与生活品质兼顾”(15.22%)和“薪资、年终优渥”(13.04%)。

受访者认为,企业若为女性上班族打造幸福感,“生理假、育婴留职停薪等福利完善”(18.13%)、“弹性上班时间”(14.04%)和“打造不加班的企业文化”(12.17%)较为重要。

劳委会职训局分析,此项调查显示,“性别工作平等法”推动实施多年下,带动女性投入就业市场机会增多,也造成女性面临兼顾事业及家庭的两难局面。

全国就业e网“2011粉领上班族工作幸福感大调查”,调查期间为10月17日至11月30日,有效问卷数为638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