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动荡 劳退亏480亿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9日电)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大,使劳退基金也遭受波及。劳工退休基金监理会今天公布,今年截至11月底,新旧制劳退基金共亏损新台币480.12亿元。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历经中东政治动荡、日本震灾、欧洲主权债信危机及美国信评调降等考验,金融市场动荡,景气复苏放缓,市场大幅修正原先乐观预期。

劳工退休基金监理会副主任委员刘丽茹今天说明,今年历经上述多种考验,金融市场剧烈变动,截至11月底,MSCI全球股票指数自年初以来下跌7.16%、新兴市场下跌18.50%,台股跌幅更高达23.05%,“劳退基金绩效难避免国内外市场情势,只能透过稳健配置让伤害程度降到最低,整体看来仍优于大盘表现。”

刘丽茹强调,劳退基金从民国97年累计至今,已实现收益达648.33亿元;此外,劳退基金有保证收益制度,此波难逃国际因素的跌幅,但不会损及劳工权益。

因全球景气复苏仍有不确定性,刘丽茹说,明年仍将兼采“绝对报酬”与“相对报酬”类型进行委外投资,劳退基金在配置上有部分调整,“不追求短期积极作法,仍以追求长期稳健操作。”

刘丽茹表示,明年新制基金除国内权益证券,维持原有投资比例,会特别将房地产、商品石油等另类投资,列入投资项目,这些标的和传统股债不同,具有分散投资组合风险和抗通膨特性;旧制基金则小幅调升海外投资配置 比例至3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