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选举党委包办 港媒:官民双赢言过早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乌坎村民示威游行在中共当局​​让步,做出相关承诺后,暂时平息。就在村民等待当局实现承诺时,28日广东当局表示,陆丰市乌坎村今年2月举行作废,由党委重新选举。评论质疑,由党委接管包办选举,能否让村民们满意,令人怀疑。而被舆论认为官民双赢的乌坎事件,有评论认为,这个说法言之过早。

28日上午,广东省当局工作组在乌坎村委会召开“省工作组村委换届选举问题小组情况通报会”,通报乌坎村第五届村委会换届选举问题的调查情况和认定结果。

工作组“村委换届选举问题小组”组长王叶敏称,村委重选将由中共乌坎村总支部书记主持,重新推选产生村民选举委员会,进而重选产生村民代表及小组长,并由工作组派遣专人在现场指导,省、市、镇级干部及民众代表全程监督。

报导指出,2月举行的村委改选过程不公,是乌坎群众抗争事件的导火线之一,为此,乌坎村所属的陆丰市东海镇中共党委,将成立乌坎村党总支部,暂时接管乌坎村委​​会的工作,并将召集党干部、党员及民众代表、出外乡贤代表等组成重新选举筹备工作小组。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认为,由共产党党委接管后包办的选举,是否能让村民们满意,仍然令人怀疑。

乌坎事件官民双赢 言之过早

乌坎村民抗暴事件,当局让步,接受村民诉求,官方舆论纷纷给汪洋加分。村民们勇敢维权,不屈于任何恐吓和分化,坚持到最后一刻,海内外也在高呼人民胜利了。

那么,乌坎事件真的是官民双赢了吗?香港《苹果日报》署名评论文章认为,言之过早。

评论文章说,以汪洋为首的广东省委采取怀柔与安抚政策化解“干群矛盾”,似乎是以小汪为首的“党内开明派”胜了一仗。还有人认为,中共在党“十八大”前后很可能会局部扬弃用粗暴的专政手段镇压,包括异议分子在内的“不稳定因素”。

评论指,自邓小平时代开始中共的政法部门便以刚柔并重、时软时硬的“两手准备”来把“反动势力”与社会动荡因素扼杀于萌芽状态。

评论文章认为,老百姓的人权万不可寄望于某“开明”大官一时的恩赐。文章举例,过去两、三年北京对一大批如艾未未、高智晟、陈光诚等异见与维权人士的非法迫害,可以证明中共政权正在大跃退。

最近,中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声称,各级法院一定要服从党的指示,“切实加强法院党建工作”。

上周举行的全国政法会议上,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便敦促公安与司法干部要“依法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

评论认为,满手鲜血的周永康一方面主张用“大调解”方法纾缓社会矛盾,但同时大量扩充警察与武警人手与进口先进装备,对所谓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绝不手软。此外,有政治化妆师之称的汪洋虽然满口“新思维”,但并没有解决广东长期的非法征地事件。

汕尾在2005年底发生的武警开枪血腥镇压示威群众惨案,汪洋在2007年到广州上任后却仍然没有大刀阔斧地斩断贪官与地产商勾结的“利益链”。

评论指出,乌坎抗暴起于土地纠纷。而“土地财政”早就是各级政府的收入支柱,决定着层层官吏的财政、GDP、政,绩和个人利益,要权力者和“土地”失去这个聚宝盆是根本不可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