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選舉黨委包辦 港媒:官民雙贏言過早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烏坎村民示威遊行在中共當局​​讓步,做出相關承諾後,暫時平息。就在村民等待當局實現承諾時,28日廣東當局表示,陸豐市烏坎村今年2月舉行作廢,由黨委重新選舉。評論質疑,由黨委接管包辦選舉,能否讓村民們滿意,令人懷疑。而被輿論認為官民雙贏的烏坎事件,有評論認為,這個說法言之過早。

28日上午,廣東省當局工作組在烏坎村委會召開「省工作組村委換屆選舉問題小組情況通報會」,通報烏坎村第五屆村委會換屆選舉問題的調查情況和認定結果。

工作組「村委換屆選舉問題小組」組長王葉敏稱,村委重選將由中共烏坎村總支部書記主持,重新推選產生村民選舉委員會,進而重選產生村民代表及小組長,並由工作組派遣專人在現場指導,省、市、鎮級幹部及民眾代表全程監督。

報導指出,2月舉行的村委改選過程不公,是烏坎群眾抗爭事件的導火線之一,為此,烏坎村所屬的陸豐市東海鎮中共黨委,將成立烏坎村黨總支部,暫時接管烏坎村委​​會的工作,並將召集黨幹部、黨員及民眾代表、出外鄉賢代表等組成重新選舉籌備工作小組。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認為,由共產黨黨委接管後包辦的選舉,是否能讓村民們滿意,仍然令人懷疑。

烏坎事件官民雙贏 言之過早

烏坎村民抗暴事件,當局讓步,接受村民訴求,官方輿論紛紛給汪洋加分。村民們勇敢維權,不屈於任何恐嚇和分化,堅持到最後一刻,海內外也在高呼人民勝利了。

那麼,烏坎事件真的是官民雙贏了嗎?香港《蘋果日報》署名評論文章認為,言之過早。

評論文章說,以汪洋為首的廣東省委採取懷柔與安撫政策化解「幹群矛盾」,似乎是以小汪為首的「黨內開明派」勝了一仗。還有人認為,中共在黨「十八大」前後很可能會局部揚棄用粗暴的專政手段鎮壓,包括異議分子在內的「不穩定因素」。

評論指,自鄧小平時代開始中共的政法部門便以剛柔並重、時軟時硬的「兩手準備」來把「反動勢力」與社會動盪因素扼殺於萌芽狀態。

評論文章認為,老百姓的人權萬不可寄望於某「開明」大官一時的恩賜。文章舉例,過去兩、三年北京對一大批如艾未未、高智晟、陳光誠等異見與維權人士的非法迫害,可以證明中共政權正在大躍退。

最近,中共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聲稱,各級法院一定要服從黨的指示,「切實加強法院黨建工作」。

上週舉行的全國政法會議上,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便敦促公安與司法幹部要「依法妥善處置群體性事件和個人極端事件」。

評論認為,滿手鮮血的周永康一方面主張用「大調解」方法紓緩社會矛盾,但同時大量擴充警察與武警人手與進口先進裝備,對所謂的「反黨反社會主義分子」絕不手軟。此外,有政治化妝師之稱的汪洋雖然滿口「新思維」,但並沒有解決廣東長期的非法徵地事件。

汕尾在2005年底發生的武警開槍血腥鎮壓示威群眾慘案,汪洋在2007年到廣州上任後卻仍然沒有大刀闊斧地斬斷貪官與地產商勾結的「利益鏈」。

評論指出,烏坎抗暴起於土地糾紛。而「土地財政」早就是各級政府的收入支柱,決定著層層官吏的財政、GDP、政,績和個人利益,要權力者和「土地」失去這個聚寶盆是根本不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