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讲座主持人 数学首度从缺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27日电)第15届国家讲座主持人今天颁奖,获奖的有台湾大学文学院长陈弱水和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讲座教授曾俊元等5名,而数学及自然科学奖项则为15年来首度从缺。

教育部于今天在中央图书馆台湾分馆,举办第15届国家讲座主持人暨第55届学术奖得奖人颁奖典礼,副总统萧万长、行政院副院长陈冲、教育部长吴清基等出席。

萧万长说,得奖非常不容易,代表总统马英九由衷地祝贺,肯定得奖人学术努力与成就。

吴清基说,国家讲座是为奖励学术研究,提高教学与研究水准,分置人文及艺术、社会科学、数学及自然科学、生物及医农科学、工程及应用科学等5类科,每年奖助新台币100万元,奖助3年,今年有35人申请,但要得奖需要三分之二以上的委员投票通过,难免会有遗珠之憾。

第15届国家讲座主持人有5名,人文及艺术类科为陈弱水;社会科学类科是台湾大学教授李怡庭;生物及医农科学类科为成功大学教授简伯武;工程及应用科学类科为交通大学教授林一平及曾俊元。

特别的是,15年来,数学及自然科学奖项首度从缺。

本届获奖人中,陈弱水毕业于辞修高中,曾俊元毕业于台北工专,打破外界一般认为学术上拥有高成就者,应该都是出身明星高中的看法。

陈弱水说,当时差点考上成功高中,他很不适应联考的制度,因此选择就读辞修,进了辞修以后,没有“排行榜”,感觉非常轻松;一路走来,陈弱水认为,读不读明星高中,没有什么差别。

曾俊元说,当时由于家境穷困,因此就读五专,希望能有一技之长,赶快毕业就可以就业,当时还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按分数填上冶金科,由于成绩表现非常好,也读出兴趣来,就一直继续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