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講座主持人 數學首度從缺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7日電)第15屆國家講座主持人今天頒獎,獲獎的有台灣大學文學院長陳弱水和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講座教授曾俊元等5名,而數學及自然科學獎項則為15年來首度從缺。

教育部於今天在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舉辦第15屆國家講座主持人暨第55屆學術獎得獎人頒獎典禮,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副院長陳沖、教育部長吳清基等出席。

蕭萬長說,得獎非常不容易,代表總統馬英九由衷地祝賀,肯定得獎人學術努力與成就。

吳清基說,國家講座是為獎勵學術研究,提高教學與研究水準,分置人文及藝術、社會科學、數學及自然科學、生物及醫農科學、工程及應用科學等5類科,每年獎助新台幣100萬元,獎助3年,今年有35人申請,但要得獎需要三分之二以上的委員投票通過,難免會有遺珠之憾。

第15屆國家講座主持人有5名,人文及藝術類科為陳弱水;社會科學類科是台灣大學教授李怡庭;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科為成功大學教授簡伯武;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為交通大學教授林一平及曾俊元。

特別的是,15年來,數學及自然科學獎項首度從缺。

本屆獲獎人中,陳弱水畢業於辭修高中,曾俊元畢業於台北工專,打破外界一般認為學術上擁有高成就者,應該都是出身明星高中的看法。

陳弱水說,當時差點考上成功高中,他很不適應聯考的制度,因此選擇就讀辭修,進了辭修以後,沒有「排行榜」,感覺非常輕鬆;一路走來,陳弱水認為,讀不讀明星高中,沒有什麼差別。

曾俊元說,當時由於家境窮困,因此就讀五專,希望能有一技之長,趕快畢業就可以就業,當時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按分數填上冶金科,由於成績表現非常好,也讀出興趣來,就一直繼續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