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官遭网友拍砖 盘点2011履历造假案

【新唐人2011年12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回首2011,频频曝出大陆官员履历造假的案例,这些事件最初均源自网友的晒帖以及随后引起的舆论汇总的。外界认为,如果没有网民曝光,大陆很多官场的人事腐败就被掩盖了。专家表示,当局要想赢得民众的信任,就应该把信息公开。

大陆媒体报导,一年来,遭网路曝光官员简历以及官员人事任免可能涉及造假或违规的案例不在少数。例如:

1、12月份,山西省临县安家庄乡党委书记曹莉,15岁即参加工作;

2、10月份,陕西蓝田县小寨镇政府党委委员薛冬,10岁获大专学历;陕西旬邑县政法委书记田更文,16岁本科毕业并参加工作;陕西志丹县副县长黄华,3岁半就上小学;

3、9月份,陕西武功商务办纪委书记张凌雁,年龄造假;河北馆陶县代县长闫宁,简历在当地被列为机密;山西临汾市纪委书记沈庆华,档案年龄比真实年龄小5岁;

4、8月,湖北省宜都市红花套镇副镇长牟阳,太年轻(25岁),提拔属破格程序合规定;

5、6月份,拟任中共贸促会云南分会副会长(副厅级)党煦燕,履历造假;

6、4月份,湖北神农架林区区长周森锋,年轻、家庭背景、硕士论文抄袭,符合破格提拔条件。

7、今年9月,先后有媒体质疑馆陶县代县长闫宁简历不清,且据称县政府工作人员曾表示“县长简历是机密不便公开”。当地的一些官员在面对质疑时“三缄其口”一度引发广泛质疑。之后,此事在天涯等各大论坛发酵,网友开始挖掘一些“内幕隐情和真实家庭背景!”

8、12月20日,网友发帖质疑山西省临县安家庄乡中共党委书记曹莉简历造假。据其简历信息,曹莉生于1978年,15岁即参加工作,获大学本科学历。两天后,33岁的中共乡党委书记曹莉即被免职。经查,是其父亲利用职务之便违规为女儿招工。

报导指出,在面对网路和媒体铺天盖地的质疑声,沈庆华被免职、曹莉被免职,上述的蓝田县和旬邑县分别作出更正,称政府网站工作人员录入信息有误,薛冬出生时间应为1973年1月,田更文出生时间应为1961年6月。志丹县则坚称黄华“3岁半上小学”的履历没有问题。

不过,网友对于河北29岁县长从最初曝光至今已3月有余,当局才回应表示质疑。有声音担心,如果没有网民的“找茬”,或许很多官场的人事腐败就被掩盖了。

有评论认为,不良官员在履历方面的造假“接力”,严重影响了社会形象和公信力。破解官员的简历造假行为,公众的社会监督和谴责固然重要,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在官员选拔任用工作中将其简历“解密”,全面实行信息社会公开制度,不应仅限于网路腐败和网路问政等外部力量的促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