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经济学家:年底比年初惨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国际货币基金(IMF)首席经济学家布朗夏(Olivier Blanchard)表示,今年底大环境比年初时还糟糕,他并总结出今年4个主要教训。

布朗夏表示,2011年开始,全球处于复苏模式,虽然虚弱、失衡,但依旧存有希望。美国房屋债务过高、欧元区边缘国家的调适、变动剧烈资金涌入新兴经济体以及金融业加强规范等问题,似乎都比较容易处理。

今年迈入尾声,许多先进经济体的复苏情况陷入停滞,部分投资人甚至着手探讨欧元区可能解体的含意,以及大环境可能变得比2008年更糟的可能性。

以下是布朗夏归纳出的4点教训:

●流动性问题今年变得更加显而易见,不仅影响银行,政府也受冲击。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政府负债累累,投资人感到忧心忡忡,许多国家政府都暴露在风险之中。如果没有充分流动性,确保利率维持在合理水平,危险就存在。

●不完善的政策措施会导致情况恶化。例如,高层级会议承诺制定解决办法,但往往只做半套,要不就是所宣布的计划不充分或是窒碍难行。“尝试而失败,总比没尝试好”这句谚语,显然不一定都是对的。

●对于财政整顿及成长,金融投资者常有精神分裂般的矛盾反应。他们正面看待财政整顿的消息,但在财政整顿导致成长减速后,他们又转而抱持负面观感。但实质的财政整顿有其必要,债务规模也必须减少。套句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的话,这不应是短跑,应是场马拉松。

●认知会塑造事实。一旦市场形成某种认知,便很难消除。外界认为意大利处于风险,并揣测欧元区可能解体就是两个显而易见的例子,真正握有资金的投资人一旦离开市场,是不会在一夕之间回笼的。(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