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經濟學家:年底比年初慘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布朗夏(Olivier Blanchard)表示,今年底大環境比年初時還糟糕,他並總結出今年4個主要教訓。

布朗夏表示,2011年開始,全球處於復甦模式,雖然虛弱、失衡,但依舊存有希望。美國房屋債務過高、歐元區邊緣國家的調適、變動劇烈資金湧入新興經濟體以及金融業加強規範等問題,似乎都比較容易處理。

今年邁入尾聲,許多先進經濟體的復甦情況陷入停滯,部分投資人甚至著手探討歐元區可能解體的含意,以及大環境可能變得比2008年更糟的可能性。

以下是布朗夏歸納出的4點教訓:

●流動性問題今年變得更加顯而易見,不僅影響銀行,政府也受衝擊。2008年金融危機後的政府負債累累,投資人感到憂心忡忡,許多國家政府都暴露在風險之中。如果沒有充分流動性,確保利率維持在合理水平,危險就存在。

●不完善的政策措施會導致情況惡化。例如,高層級會議承諾制定解決辦法,但往往只做半套,要不就是所宣布的計畫不充分或是窒礙難行。「嘗試而失敗,總比沒嘗試好」這句諺語,顯然不一定都是對的。

●對於財政整頓及成長,金融投資者常有精神分裂般的矛盾反應。他們正面看待財政整頓的消息,但在財政整頓導致成長減速後,他們又轉而抱持負面觀感。但實質的財政整頓有其必要,債務規模也必須減少。套句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話,這不應是短跑,應是場馬拉松。

●認知會塑造事實。一旦市場形成某種認知,便很難消除。外界認為義大利處於風險,並揣測歐元區可能解體就是兩個顯而易見的例子,真正握有資金的投資人一旦離開市場,是不會在一夕之間回籠的。(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