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尔病逝 总统慰问遗孀

【新唐人2011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19日电)外交部今天表示,前捷克共和国总统哈维尔病逝,中华民国政府对这项噩耗至表哀悼与惋惜,总统马英九已代表人民及政府表达悼念,并向哈维尔遗孀转达最诚挚慰问之意。

外交部说,哈维尔(Vaclav Havel)为世界知名文学家、剧作家及公民运动领导者,不幸昨天与世长辞,享寿75岁;他毕生奉献捷克民主改革,并于1989年“丝绒革命”后,先后担任捷克斯拉夫总统及捷克共和国总统,尤其在任捷克总统期间,领导国家积极推动民主化及提倡人权,促使社会实现公平正义,赢得举世推崇。

外交部表示,哈维尔任捷克总统期间,致力提升捷克与台湾经贸、学术、科技及文化等领域双边关系,曾接待访问捷克的前总统李登辉伉俪及前行政院长连战,并于1995年联合国创立50周年大会记者会中,发言支持中华民国加入联合国;2004年11月哈维尔应邀访台,政府颁授特种大绶景星勋章,表彰他对两国关系的贡献。

外交部说,哈维尔卸任总统后,积极投入慈善公益活动及艺文写作,著作“无权利者的权利”、“政治,再见”等都已译为中文,并在台发行,普受欢迎。

此外,哈维尔毕生以捍卫自由民主及人权为职志,曾筹组“公元两千论坛”(Forum 2000),探讨人类文明重大课题,研讨化解肇因于宗教、文化及族群的冲突,并自1998年第2届大会起,每年邀台湾派代表与会,包括李登辉等多名政要都受邀出席论坛会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