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維爾病逝 總統慰問遺孀

【新唐人2011年1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19日電)外交部今天表示,前捷克共和國總統哈維爾病逝,中華民國政府對這項噩耗至表哀悼與惋惜,總統馬英九已代表人民及政府表達悼念,並向哈維爾遺孀轉達最誠摯慰問之意。

外交部說,哈維爾(Vaclav Havel)為世界知名文學家、劇作家及公民運動領導者,不幸昨天與世長辭,享壽75歲;他畢生奉獻捷克民主改革,並於1989年「絲絨革命」後,先後擔任捷克斯拉夫總統及捷克共和國總統,尤其在任捷克總統期間,領導國家積極推動民主化及提倡人權,促使社會實現公平正義,贏得舉世推崇。

外交部表示,哈維爾任捷克總統期間,致力提升捷克與台灣經貿、學術、科技及文化等領域雙邊關係,曾接待訪問捷克的前總統李登輝伉儷及前行政院長連戰,並於1995年聯合國創立50週年大會記者會中,發言支持中華民國加入聯合國;2004年11月哈維爾應邀訪台,政府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表彰他對兩國關係的貢獻。

外交部說,哈維爾卸任總統後,積極投入慈善公益活動及藝文寫作,著作「無權利者的權利」、「政治,再見」等都已譯為中文,並在台發行,普受歡迎。

此外,哈維爾畢生以捍衛自由民主及人權為職志,曾籌組「公元兩千論壇」(Forum 2000),探討人類文明重大課題,研討化解肇因於宗教、文化及族群的衝突,並自1998年第2屆大會起,每年邀台灣派代表與會,包括李登輝等多名政要都受邀出席論壇會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