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殁 蓬蓬头恨天高绝响

【新唐人2011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首尔19日综合外电报导)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今天惊传心脏病发去世,享年69岁,家族第3代金正恩预定接班。他曾被描绘成致命爆炸案幕后主谋、愉快的晚宴主人、好莱坞电影丑角,美国小布什政府则称他是“暴君政权”统治者。

1994年金正日的父亲、朝鲜创建人金日成死后,金正日接掌政权,尊号“亲爱的领袖”。

此后,以蓬蓬头、恨天高和连身裤为注册商标的金正日慢慢步出父亲的阴影,成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领导人,将朝鲜推向核武政权的路途。

尽管大权在握多年,世人对他所知仍不多。金正日鲜少在公共场合发言、几乎从未出国。他的官方传记政宣充斥,却欠缺具体内容。

他在国内称号一箩筐,“国家主席”却不是其中之一。金日成死后追谥“永远的主席”,金正日最高称号则为朝鲜实际权力核心——朝鲜国家国防委员会委员长,同时身兼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朝鲜劳动党总书记等。

关于韩国的重要资讯如下:

•地理:位于朝鲜半岛北半部,接壤韩国、中国和俄罗斯。

•面积:12万2762平方公里,约等于美国密西西比州。

•人口:2400万。

•首都:平壤。

•宗教:佛教、基督教。根据美国国务院,朝鲜政府严格限制宗教自由。

•历史:朝鲜半岛在1910年至1945年间遭日本殖民,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一分为二,分别落入美国和苏联的势力范围。金日成1948年建立奉行共产主义的朝鲜。

金日成于1950年入侵韩国,引爆3年韩战。美国率领的联合国部队挺韩国,中国则支持朝鲜。战事最终以停火收场,但韩国、朝鲜战争在技术上从未结束。

金日成仗着冷血镇压异己培养出极端的个人崇拜。他追求核武导致与美国间的紧绷态势升高,美国差一点在1994年攻打朝鲜。

朝鲜和美国之后签署解除核武协议,已于2002年届满失效。

金正日接掌政权后继续发展核武和飞弹。2005年六方会谈陷入紧张,2006年朝鲜就上演首次核子试爆。

朝鲜在2009年4月退出六方会谈、5月第二度试爆,同时试射飞弹,招致联合国升高制裁。

金正日2008年8月中风后,去年9月公开钦定幼子金正恩为接班人。但毫无经验、年方20多岁的金正恩继任之路,仍笼罩不确定性。

•经济:农、矿、制造业,国家主导型经济。

1990年代中期的饥荒夺走数十万条人命后,朝鲜至今仍不断为严重粮食短缺所苦,外援却因政治紧绷而减少。朝鲜受到美国和联合国多重制裁。

•国内生产毛额(GDP):280亿美元。根据2009年美国“中央情报局世界概况”(CIA World Factbook),其人均GDP为1800美元。

•货币:朝鲜元。

•军事:约120万军力。多数估计显示朝鲜拥有足够制成6至7颗核弹的钚原料,但不清楚是否有能力制造飞弹核子弹头。

韩国国防部表示,朝鲜拥有至少1000颗各式飞弹,有些射程超过3000公里。朝鲜试射过3颗跨洲的大浦洞飞弹(Taepodong),化武库存则在2500吨至5000吨之间。(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